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网约车司机,开车千万要专心啊

从前天到昨天24小时内,网约车三起撞人事故致1死3伤
杭州交警调查发现: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多数网约平台不掌握

吴某铭接受记者采访
吴某铭撞上老太瞬间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汶川地震捐了款,但如今却成了一个有案底的人,这对我的家人特别是孩子都会有影响,我只想对各位司机说,在路上开车,一定要遵守交规,专心驾驶,有要事先靠边停车,千万不要分心……”

  昨天下午,顺风车司机吴某铭坐在杭州下城交警大队的会议室里。他戴着手铐,神情黯然,面对着眼前的各位媒体记者,说出了后悔无比的话。

  一天前,吴某铭刚刚接了一年内的头一单顺风车生意:从潮王路河东路口附近到萧山机场。然而,因为着急赶路,开车分心,在路口转弯时他撞上了一位正去晨练的老太太,最终导致老人抢救无效身亡。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交警获悉,从前天至昨天,短短24小时之内,杭州市区接连发生3起因网约车司机分心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目前,这三起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今年的第一单顺风车生意

  他闯了大祸

  这三起悲伤的交通事故都是怎么发生的?我们一起来听听肇事司机的亲历。

  吴某铭说,自己曾开过几年顺风车,不过从去年5月份开始,就没有再开了。

  4月27日凌晨5点左右,吴某铭在嘀嗒出行接了一单到萧山机场的生意。于是,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上乘客后,一路往机场奔去。

  作为网约车司机,视线几乎离不开手机。根据交警的调查,事发当时,吴某铭的车上同时有两部手机开启接单。

  5点03分,当他的车行驶到下城区潮王路河东路口由西向南右转弯时,没有及时发现一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这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当时由东向西步行。车撞上了老太太。

  “当时车速40码左右,可能因为路上人少,也着急赶路,同时天比较暗,视线不好,就没注意到人……”

  撞上老人后,吴某铭立即下车,拨打110和120报警。但是,最终,老人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我对不起老人的家属,也对不起我的父母,都是因为开车分心……”

  “我会对死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道歉,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想对爸妈说,不要为我难过……”

  和吴某铭一样,网约车司机朱某伟也是因为驾驶时分心,在斑马线上撞了行人。

  4月27日下午1点49分,在滴滴平台注册从事预约出租客运业务的朱某伟驾驶小车,从西湖边的温德姆酒店接了一单生意。“乘客发送的定位和实际有点出入,所以上车后,我就和乘客在聊这个话题。”

  乘客坐在后排。说话的时候,朱某伟回了头……此刻,车正从都锦生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凤起路口向西左转弯(十四中附近),朱某伟没有发现,前方斑马线上,正有一对由南向北步行的夫妻。

  网约车笔直撞上这对夫妻,造成两人受伤。

  昨天上午9点46分,“曹操出行”的李某芳驾驶小型新能源轿车在延安路由北向南行至惠民路口时,与由东向西骑行自行车的一位老人相撞,造成老人受伤。

  交警将联动相关职能部门

  加强对网约车平台监管

  两天三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三伤,教训非常惨痛。

  据统计,2019年至今,杭州市涉及网约车的交通事故造成69人受伤,16人死亡。分析涉及网约车交通事故的原因发现,网约车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违法现象突出。更令人深思的是,网约车平台对驾驶人日常交通安全监管的失察失职失管。

  据了解,大多数网约平台基本不掌握签约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一般的交通事故。

  “做顺风车司机,我提交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资料,审核后就可以了,并不需要进行培训。”吴某铭说。

  “平时自己开车也会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以前也出过小事故,不过我们不说,平台也不会知道这些的。”朱某伟说,滴滴平台平时会定期组织网约车司机线下进行安全培训,如今平台已经知道了他出的这起事故,“可能以后我不能在这里开网约车了。”

  目前,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已对这三起交通事故肇事人立案调查。

  下一步,杭州交警将通过科技、路面管理各种手段,继续对开车时使用手机、不礼让斑马线等分心驾驶的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此外,还将联动运管、安监等职能部门,从源头治理入手,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和驾驶人的监管和教育。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网约车司机,开车千万要专心啊 2020-04-29 钱江晚报2020-04-2900014;20779611;20779613|;20779614|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