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小红车不断升级,演绎“化危为机”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的小红车服务点悄悄改变了模样,可让路人休息,有饮料贩卖、食品售卖、电池租用、储物等新的生活服务,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小红生活”。

  4月28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式发布在原公共自行车系统基础上,构造以绿色共享出行为主导,集新能源、新服务、新零售、新模式及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现代城市共享服务体系——数字化城市“小红生活共享服务平台”。

  如此,这一个个小红车服务亭,将变成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生活服务的“驿站”,不仅可以像往常一样租借小红车,还可以获得智能化生活服务及产品。

  从2008年5月开始,小红车凭借着每300至500米就设有一座站点的密集分布,和1小时内免费、其后每小时1元的低廉价格,迅速成为杭州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甚至成了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然而,从2016年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进入杭州市场,小红车在杭州一枝独秀的地位遭到巨大挑战。对于用户群体来说,便利性无疑是最主要的考量。相比而言,拥有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随借随还的共享单车,在解决好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上,无疑对小红车构成了极大的冲击。

  不过,危机危机,危和机始终是一体两面的。共享单车携新技术进入杭州所引发的鲶鱼效应,促使小红车“互联网化”的进程大大提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小红车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得以改进。

  最初的改变来自延续了近8年时间的刷卡借还车模式,被手机扫码租车所取代;扫码租车的保证金由500元降至200元;杭州主城区所有的小红车借还点都开通了24小时服务;等等。

  可以看出,小红车在应对竞争对手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化危为机,找到自己的短板,提升体验、完善技术与管理,拉近与共享单车之间的差距。应该说,这样的努力是有成果的,在遭受短暂冲击后,小红车的租用量不降反升。

  如今,共享单车从最初的野蛮发展逐步进入规范有序发展。而在杭州这座城市,小红车有着共享单车不能比拟的底蕴。

  小红车这次转变、升级,是城市生活服务的多样化,让自己更贴近百姓生活。这意味着,未来小红车与共享单车已不再在一个赛道上竞争,背后的商业逻辑已大不一样。

  对于用户来说,只要它有利于生活,任何创新和转变都值得点赞。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小红车不断升级,演绎“化危为机” 2020-04-29 钱江晚报2020-04-2900018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