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什么都不能阻挡人类对未知的探索

  在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中,宇宙是一片黑暗森林。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是威胁,任何暴露自己位置的文明都将很快被消灭。

  这毕竟是假说。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并不会因为那些未知的风险、可能的挑战而停下。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开启地外文明搜索,寻找来自宇宙深处高智慧生命的信号。

  探索太空的事,很多国家的很多科学家在做,为什么“天眼”的分量特别重?这些数据能对此进行说明:它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达到世界第二大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可有效探索的空间范围体积扩大4倍,它的观测范围能企及河外星系甚至百亿光年之外的宇宙边缘……

  这样一个“超级大锅”,突破了人类深空探测能力的极限,如果不能在探索地外文明上发挥作用,实在是件遗憾的事。“天眼”的探索,正是众望所归。

  我们从小听着外星人的故事长大,对地外文明积累了太多的想象。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地球文明仍然是孤独的,虽然科学预测宇宙中可能存在无数个类地行星,科学家也找到了,但没有一个能证明地外文明的存在。

  沉默的太空仿佛一直在跟人类玩捉迷藏的游戏。

  在经历了上个世纪的太空竞赛以后,人类探索宇宙的热情降温,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听到“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样振奋人心的话了。

  如今,“天眼”再一次把大家的视线吸引到深邃的太空中去,具有积极意义。太空是科学发现的源泉,还有太多的未解之谜等待发现,这是人类的使命。远方有征程,我们鼓起勇气,重燃激情,再次出发。

  特别是在当前这一非常时刻,人类直面新冠病毒的侵袭,科学直面新冠病毒的挑战。在困厄之中,更要相信科学和正义的力量,相信人类凝力一击的力量。

  跟浩淼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人类也是渺小的。太阳只是一颗非常普通的恒星,银河系有1000亿~4000亿颗恒星,银河系隶属于本星系群,本星系群又属于范围更大的室女座超星系团。

  可是人类又是伟大的,我们一直试图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战胜了天花,几乎封印了鼠疫和霍乱,我们对科学抱有信心,对科学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抱有信心。

  在埋头赶路的同时,也请抬头望望星空。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什么都不能阻挡人类对未知的探索 2020-04-29 钱江晚报2020-04-2900023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