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大健康

顺势而为,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时间拉回到2019年5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正式签署医学合作协议,中科院肿基所成立。6月份,肿基所落地杭州医药港小镇,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这是中国科学院首个以医学命名的并以肿瘤医学和基础医学为主要研发方向的研究机构,它的目标是:5年内建成创新研发为健康中国服务的研究所。

  中科院肿基所应时而生,寄予厚望,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曾在多种场合下表示:浙江省始终将提高医疗技术能力与医疗质量水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核心内容,聚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很多事情,回头看时,能更加凸显决策者当时的前瞻性。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它给人类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

  缺乏特效药、疫苗研发还在路上。这是疫情期间多次被提及的两个问题。

  新冠疫情让全社会都去思考,如何更好地改善我们的健康和医疗状况。

  中科院肿基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院士给出了一个数据:我国每年癌症病人医疗费约2200亿元。“医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进口药价过高,导致中国人难以用得上平价救命药。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药是提升我国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的关键。”

  所以说,中科院肿基所的成立是应势而谋,因势而动。


钱江晚报 大健康 a0010 顺势而为,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2020-05-12 钱江晚报2020-05-1200017 2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