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投票选出的3.0版新食堂
开业十来天就有阿姨吃出幸福肥——

今年17岁!杭州首家老年食堂
开始走进青春期

欢迎推荐你家附近的社区食堂
我们一起制作一张宝藏社区食堂地图

94岁的达式华奶奶(前)

  社区的口味,居民说了算!今年4月,杭州翠苑一区老年食堂,通过居民民主投票,选出新任承包商。

  停摆了数月的食堂,4月底试营业,5月8日正式开业。当天,94岁的社区“大宝贝”达式华奶奶来剪彩,有居民觉得,这里像自家的饭厅。钱江晚报记者也去尝了尝食堂的饭菜。

  “从试营业到现在,我几乎天天来吃,这才过去十几天,就胖了好几斤!”丁阿姨开玩笑。“那是幸福肥呀,这里便宜又好吃,为什么不来?”人群中有人接话。

  2003年,杭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在翠苑一区落成,到今年已经17年。从最初50多平方米到如今220多平方米;从原来每天一顿午饭到如今一日三餐,从原来“有地方吃”到如今有营养地吃、自定义地吃……变化蛮大。

  投票胜出的小王老板:

  要赚钱,但不赚老人的钱

  老年食堂运营以来,招投标,还是头一次。

  “之前的公司经营方式不善,导致亏损,另一方面做的菜不对居民口味。”翠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杭州第一家老年食堂,起步高,基础厚,居民要求比较高,期望也非常大,所以组织了招投标会。现场来了3家有经验的公司竞争,老板们先演讲,居民后投票。

  有老板侧重细致服务,有老板配备营养师,制作特色24节气菜谱。

  在社区工作人员看来口才最不利索、最朴实的那个王友银,最终胜出了。

  他是很多老人口中的“小王”。45岁的小王拿起话筒就说:“公司要赚钱,但是不赚老人的钱。”

  上午10点半,食堂就热闹开了。食堂窗口菜品很丰富,有老杭州喜欢的白斩鸡、酱鸭,还有时令的豌豆、玉米、芋艿等粗粮。

  炒菜价目表上,老人用餐8.8折。套餐根据不同年龄段,一荤两素,分6元、7元、8元三种价格。一个大伯带着漂亮的粉色提篮,从里面拿出好几个饭盒,准备把晚上的饭菜也一并打走。

  整个上午,王友银穿着一件洗得发旧的黑色T恤,脚步不停——

  “大伯,水果免费送的,今天是香蕉,每周一三五,还有免费的粗粮。”“阿姨,这个饭会不会硬啊?”

  “挑剔”的居民每天监督:

  鱼香肉丝里的笋丝有点老

  食堂开业那天,翠苑一区94岁的达式华受邀剪彩,她抱着血压计来了。

  奶奶退休前是护士长,义务服务居民30年,几乎报得出大部分老人的名字。记者看她精神头很好,剪完彩,坐下就帮居民们量血压,再排队打饭菜。

  要问口味好不好?老人们喉咙都梆梆响。

  王招根阿姨说:“现在哦,服务态度好,菜的口味好,价钱也没涨。”她说,老人欢喜吃的鱼,就做得蛮酥软,蛮好。

  一个大伯在享用小龙虾,一会工夫虾壳堆起老高,“弄得清爽,味道也毛鲜。这么一大盘,38块。”

  78岁的顾阿姨平时是烧菜好手,她说,以前那家食堂充了200块剩100块就不去了,现在和老伴各充好200块,这次来帮3个邻居充卡。

  试营业那几天,顾阿姨特地点了鱼香肉丝和家常豆腐。这两道菜,考验的是厨师基本功。“我尝了一下味道好的,不过鱼香肉丝材料不讲究,用的是老笋丝,放得也多了点。”

  “挑剔”的顾阿姨和3个居民代表,是这次成立的食堂膳食监督队成员。他们负责“挑刺”,随时反馈意见。

  比如:食堂的米饭能否分点层次,老年人喜欢吃软点的;菜品分量可否减半,这样老人可以多吃一两个菜。

  翠苑一区张爱民书记表示,社区大小事由居民“公开提、公开评、公开议”,老年食堂也一样,“中标公司是否合格,要先试用3至6个月,之后要不要继续用,由社区居民说了算”。

  也就是说,现在一时半刻的评价还不作数。3个月后,要由居民的票数来说话。如果不理想,3个月整改期,6个月再投票决定,总之要选出居民心目中最满意的。

  有上班族专门过来吃饭:

  6个菜百来块钱,实惠

  记者观察了一下,上午10半到11点半,大致是老年朋友的主场。11点半以后,就是宝妈和年轻上班族的天下。

  “我家两个娃,我每天来买两个菜,好吃实惠,孩子爱吃。”手里牵着小宝的年轻妈妈薛菲菲说,不出小区就有食堂吃饭,很方便。

  在附近工作的白领们专门找到这里吃午饭。“6个同事点了6个菜,分量很足,味道正,一共花了120来块钱,不要太实惠哦。”

  金小姐第一次来的时候,被15块的大排面惊到了,“单位附近卖25块的,这里还能点餐,我就拉上同事来尝鲜。”

  王友银的经营思路是,这里房租压力小,做老年人饭菜不赚钱,但可以开发一些年轻人喜欢吃的经济实惠的炒菜。

  他从别的杭帮餐馆招来两个主厨,都是一二十年的老师傅,口味上有保证。

  王老板是安徽人,他设想等食堂红火起来,推出肥西老母鸡、卤水土鸭等家乡名菜。

  这时,他接了几个老客点菜的电话,要送外卖。“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免费送餐。”中午11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打包好一份饭菜,要送到小区毛阿姨家里。毛阿姨腿脚不利落,前些日子又生了病,所以食堂送餐上门。

  现在,食堂除了午餐和晚餐,早餐也会陆续提供,这样很多老人一日三餐都有着落。

  狮子头、千张包、红烧米鱼、肉末蒸蛋,是这个食堂排名前几的菜品。

  你家附近有好吃的社区食堂推荐吗?欢迎推荐,跟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一起制作一张宝藏社区食堂地图好不好?

  现在的老年食堂是3.0版本

  2003年9月,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办起了杭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至今已走过17年历程。

  老年食堂1.0版本,是解决老年人没地方吃饭。

  据介绍,当时,翠苑一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4%(现在的比例是16%),失能老人5人,残疾人84人,离休干部7人,空巢老人92户,四级救助圈19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胃口本来就小,特别是有的老人记性差,有时忘记关煤气天然气,有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吃不消买菜做饭。”基于此,街道、社区拿出配套用房,因陋就简,办起了老年食堂,有50多平方米,主要提供午餐和晚餐。

  到了2010年,街道、社区对老年食堂重新进行了硬件装修,更新炊具和用餐设施,并提供老人电话点餐和送餐服务。食堂面积扩增至90多平方米,确定由社区自主管理的纯公益经营模式。

  到了今年4月,居民代表票选出新的老年食堂第三方,改良了菜品结构。再次升级后的食堂面积,也扩增至220多平方米,同时增设早餐服务,价格依旧亲民,低于市场平均价格。

  从老人有个地方吃饭,到如何吃好饭,如今,老年食堂已经在杭州各个社区遍地开花。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社区的服务品牌之一。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今年17岁!杭州首家老年食堂
开始走进青春期
2020-05-12 钱江晚报2020-05-1200019;20832563 2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