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大健康

文章导航

抗战时,省中医院前辈在抗击鼠疫中冲锋在前
如今,他们又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筑起铜墙铁壁

守防线强医疗两战全胜

国医大师葛琳仪(左二)在门诊
择期手术全面恢复
医护人员献血
制剂室加班加点
门诊复医井然有序

  肝胆B超正常、肝功能正常,拿到复查报告的那一刻,小王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像许多患者一样,小王差点因疫情拖延了治疗。最近,小王在省中医院顺利接受了微创胆囊切除手术。“虽然查健康码、测体温,还做了肺部CT,但我觉得挺安心。”小王感叹。主刀医生肝胆外科的李宁主任说:“全院防控措施到位,目的就是保障病人全程医疗的安全。”

  据悉,杭州疫情平稳之后,该院一边严防死守新冠肺炎病毒,一边全面开诊、恢复各类手术,像小王这样的择期手术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抗战时,省中医院前辈在抗击鼠疫中冲锋在前

如今,他们又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筑起铜墙铁壁

守防线强医疗两战全胜

  第一时间做好防控

  全面开诊不疏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到“零感染、零漏诊”,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医院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家成立防控小组,制定全院防控措施,从就诊流程的改进到隔离病房的建设,从口罩、防护服等应急医疗物资的筹备到发热患者的筛查,从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的保障到重点科室的管理……医院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亲自带队巡查、督察,发现问题当场解决,落实责任,只为保障每个环节有序、每个细节防控到位。

  这样的严防死守,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使全面恢复门诊、住院以及手术,但防控意识不能松懈。”党委书记黄琦表示:“近期就诊量大幅增加,但安全仍是第一位的。”

  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徐毅主任呼吁公众,有病一定要积极就医。“如果一味担心去医院会感染新冠,反而会因延误治疗,对健康带来更大风险。”徐主任接诊的小王就是被自己耽搁了。

  小王发现胆囊结石已有3年,平时偶尔发作时,有点肚子痛,小王就去医院输点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王的胆囊结石症又急性发作,但她怕上医院不安全,一直忍着痛,结果疼痛持续4天没好转,并出现了黄疸,她才来到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就诊。但此时,已无法保住胆囊了。

  “医院里五步一哨十步一岗,查健康码、测体温,像我这种得住院手术的还要查肺部CT,现在更严,必须检测核酸和抗体,我之前担心医院不安全实在是多余。”小王笑笑说。

  因为病情加重,整个治疗过程也变得复杂,好在徐毅主任先通过内窥镜成功取出胆管结石,小王的黄疸才得以快速褪去,肝功能也迅速好转。最后省中医院肝胆外科李宁主任为她成功实施了微创手术,切除了严重病变的胆囊。

  传承战疫“优秀基因”

  浙派中医和信息化双向助力

  89年前,省中医院的前身“浙江省立医院”成立,它脱胎于“浙江省立传染病院”。抗日战争期间,浙江大地鼠疫暴发,医院的前辈与疫情抗争。

  传承“优秀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当疫情来袭之时,全体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院上下都团结一致、精诚合作、无私奉献,大家共同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严防死守,取得了抗疫“零感染、零漏诊”的阶段性胜利。

  新时代的抗疫战,省中医院应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成绩亮丽。2月11日,杭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浙江省中医院是使用健康码进行门诊分诊最早的医院之一。患者还可以用健康码结算,十分方便。该院率先在省内通过互联网医院实现线上慢病处方、药品配送、线上医保结算。开通远程专家会诊系统,与各大医院开展新冠远程会诊。在支付宝生活号上线“海外新冠中医咨询”模块,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线“防疫知识”、“防疫AI问答”等模块,百姓都可以得到省中医院专家权威解答……

  自大年三十开始,省中医院陆续抽调数名医务骨干,作为国家重症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或浙江紧急医疗队成员,前往武汉疫情防控前线,以及远隔重洋的意大利,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抗疫胜利贡献了省中力量。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新冠疫情之下,誓言从未如此应景,召唤从未这般强烈,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全体省中人都如英雄般义无反顾,传承大爱和担当的省中精神,将抗击疫情,护卫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己任,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省中医院院长毛威说。

  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省中医院作为我省中医及中西医结合领域的领头羊,义无反顾承担起了浙派中医的责任与担当。

  国医大师葛琳仪领衔的新冠肺炎中药防治队伍,确立了中医药防治基本处方,牵头制定、修改浙江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并在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进行临床推广使用,从而大大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也明显降低了轻症患者转重症的风险。

  医院还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制剂中心加班加点生产中药制剂提供给抗疫医护人员,每天服用,提高一线人员的战斗力。抗疫以来,全省各地百姓来医院配制抗疫防护的汤药,至今制剂室一直在加班加点。

  而在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省中医院作为浙江省防治新冠肺炎应急研发科技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又牵头浙江省“中西医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使我省中医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的方案不断完善提升。

  黄小民作为国家重症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驰援湖北,杨珺超作为国家中医药疫情防治专家组成员驰援意大利,组建浙江省中医院境外疫情应对指导专家组,为纳米比亚、以色列等进行远程疫情防控和指导,省中医院积极发挥着自身的特色优势,展示了中医药在守护人类健康方面的能力。

  同时,省中医院不吝将经验与同道分享,开设网络培训班,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直播授课,为全省的复工复医做出积极贡献。

  在疫情背景下,医院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三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护理团队更是努力为广大患者提供“温馨服务”。

  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说:“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中‘两手硬、两战赢’的关键阶段,省中人将继续发扬战疫精神、发扬省中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提振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两战全胜’,加快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省中力量。每一位省中人都是践行‘精诚合作成就卓越团队,仁和济世呵护人类健康’院训了不起的英雄。”


钱江晚报 大健康 a0010 守防线强医疗两战全胜 2020-05-14 钱江晚报2020-05-1400009;钱江晚报2020-05-1400007;20842039|;钱江晚报2020-05-1400010;20842037|;20842038|;钱江晚报2020-05-1400014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