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保姆恶性案件,如何杜绝

  这残忍的一幕发生在江苏溧阳。受害人是一名83岁的老太太,犯罪嫌疑人则是她的保姆。

  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12日下午,常州溧阳警方通报:闷死老人的保姆虞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如果不是被监控拍摄下保姆的一举一动,恐怕谁也不会想到,老人居然遭受到保姆如此对待。从视频中看,保姆害人手法娴熟、毒辣、冷血,事后处理显得非常冷静。

  该保姆行凶后非常镇定地教死者家属处理后事,并说:“我送走了很多人,这个我懂。”此话背后是否还隐含着更多的秘密?

  保姆才上班8天,就动手杀害老人。她的作案动机是什么?这有待警方尽快查出真相。不管怎么样,这起悲剧的发生,令人反思。

  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保姆伤人杀人事件,让人震惊。比如,有保姆在1年多的时间里杀害10位老人,其中两起未遂,她的作案动机仅仅是“为了提早拿到工钱”。

  家庭形态的缩小、老龄化的加剧,让如何照顾老人成为许多家庭面对的难题。为老人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住家保姆,成了许多家庭的追求。因为缺乏一套安全可靠的筛选机制,保姆与雇主之间多数相处都不算融洽。那些保姆恶性案件,加剧了这种不信任感。

  目前,通过家政公司或中介推荐,是雇保姆的主要途径。然而,许多家政公司专业化水平不足,充其量也只能算作中介,对保姆筛选并不严格,甚至基本情况都不掌握,让个别人有空子可钻。

  从这起案件看,保姆与受害老人的大女儿不仅相识多年,而且还是老乡,彼此也未发生过矛盾冲突。这给了我们警示,熟人不一定就是安全保障,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反倒让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有了“杀熟”机会。

  这起案件虽是极端个案,但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如何让家政行业更加规范。

  要改变现状,就必须要改变保姆市场门槛低、鱼龙混杂,从业者素质低、以游兵散勇为主的现状。必须设立起行业准入机制,提高门槛,建立从业者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对有劣迹的从业者实施禁入;有必要对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统一的培训和考核,对行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

  我们以后和保姆相处,难道一定要用上监控摄像头了吗?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保姆恶性案件,如何杜绝 2020-05-14 钱江晚报2020-05-1400015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