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请当好副驾里的那个人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5月10日上午11点许,杭瑞高速杭州往安徽方向33公里+300米处(临安段),一辆白色轿车开着双跳灯停在硬路肩上,后方也没有放置三角牌。女司机正孤身一人坐在车内哭泣。

  巡逻路过的交警赶紧作出紧急处理,后经了解才得知,女子当天和老公从杭州出发准备回安徽老家,因为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驾驶水平不是很好,被老公几次指责。后来老公干脆让老婆停车换自己来开,但老婆觉得委屈,执意要开。于是两人吵了起来,停车后老公独自下车,沿着高速公路往前走了。

  这一走,让坐在车里的老婆越想越生气,越生气越害怕,又不敢一个人开,于是就出现了前面的情况。

  真是一对糊涂夫妻。一个在高速路上临时停车,没有放置好三角牌;一个在高速公路上步行,都是非常危险的举动,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这对夫妻的问题,其实是很多人都面对过的问题:为什么驾驶室里常有争吵,如何当好“坐副驾驶室的人”。

  经常开车坐车的人会有这样一种体验,在相同的速度下,坐副驾驶室的人和司机的感受完全不同。对驾驶者来说,由于车辆完全受自己控制,方向盘在自己手里,油门、刹车在自己脚下,对前方以及周围的路况、车辆的行驶状况有一个心理预估,但坐副驾驶室的人就只能被动接受了,没有一个很好的预估,如同坐过山车一般。

  这就造成坐副驾驶室的那个人比较容易着急。有时候难免话会多一点,常见的有“开慢点”“前面有车”“小心点”,脾气不好的就直接开骂,和司机杠起来。

  特别是当驾驶者是一名新手时,这些心理上的差异又被放大了。新闻中的这对夫妻,老公是老司机,妻子是新手,新手的驾驶水平跟老手有差别,使丈夫产生了更多的风险感。

  可是,坐副驾驶室的人一旦反应过度,就容易给司机造成粗暴干涉、瞎指挥的感觉,进而引发争吵,这样反而不利于马路上的安全。新闻里的丈夫显然就是这种情况,没有处理好,反而给开车的妻子增加心理压力。

  其实,副驾驶室这个位置非常重要。长途路上,司机容易疲劳,坐副驾驶室的人要当好提醒陪伴的角色,聊聊天,帮司机舒缓一下长时间开车的紧张和疲劳。当超速、闯红灯,或者频繁变道发生时,副驾驶室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监督者。

  怎么既做好监督,又不过分干预司机呢?及时提醒,但语气尽可能平缓,言简意赅,别急别贫也别作。要让驾驶者把注意力集中在驾驶上,为驾驶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车内环境。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请当好副驾里的那个人 2020-05-14 钱江晚报2020-05-1400019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