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杭州朝晖一带的飞絮
不是杨絮柳絮,竟是虫子分泌物

虫飞絮

  这两天,杭州绿化部门接到市民反映有飘絮,“每次开门开窗透气,一团团飞絮飘进来,我的鼻子很敏感,一直不停打喷嚏!”市民说,白色的絮毛在道路两旁漂浮着。

  难道杭州的飞絮卷土重来?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表示,在杭州会产生飘絮的树种只有三种,梧桐、雌株柳树和杨树。每年,梧桐飞絮最早,一般在3月开始,3到4月雌株柳树的飞絮也来了,最后是4到5月登场的杨树飞絮。

  目前对柳絮飞絮的抑制可以说已经很成熟,从2018年运用至今,抑制成功率高达95%以上,城区“四月飞雪”的场景几乎见不到了。加上今年行之有效的控果修剪,悬铃木飞絮也得到较大控制。

  杨树虽有飞絮,但在杭州市区却种植很少。

  朝晖九区潮王支路的白絮毛又是什么呢?

  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家现场查看后发现,潮王支路有十二株青桐,那白色的“絮毛”不是杨树、柳树的絮毛,而是青桐木虱留下的罪证——白色蜡质分泌物。

  木虱是青桐最主要的虫害,它的越冬卵一般会在4月底到5月初开始孵化。这些“白色絮毛”是木虱虫害危害青桐留下的证据。木虱虫害在杭州发生的几率非常小,因为青桐在杭州数量不多,全市大概两三百株。青桐木虱防治方法很简单,用常规药物就可以。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专家们去现场看后,制定了施药治理方案,昨天傍晚进行了第一次治理。

  他们同时提醒市民,若对飞絮比较敏感,近日经过城郊、高速公路一些种有杨树的地方,要注意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本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虫飞絮 2020-05-14 20842362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