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新闻

前天在西湖救起落水男子的他
是英雄张雪领的老乡

好消息:之前下水救人的义警和落水男子,都已脱离生命危险

47岁的义警下水救人后累瘫在岸边
前天下午4点多,刘扬发了一条朋友圈

  前天傍晚6点左右,在杭州西湖景区一公园集贤亭附近,一名年轻男子不慎坠入西湖。

  保安朱守省作为“西子义警”听到情况后,马上下水救人。与此同时,还有一名游客看到情况后也随即下水。

  看到朱守省和落水男子都上岸后,这名游客给落水男子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后,就匆匆离去。

  这名游客是谁?他在哪里?

  我一手一个

  把他们往岸上带

  昨天,钱报记者找到了他。他叫刘扬,1990年生,老家山东菏泽,是救人英雄张雪领的老乡。

  刘扬在杭州待了近10年,在医疗门诊工作。前天下午,有朋友来杭州玩,下午4点多,刘扬和朋友一行3人在西湖坐船。

  傍晚6点多,他们在集贤亭附近的码头下了船,“我们听见喊声‘有人落水了’。一开始我还没当真,就往那个方向去,距离100米左右吧,等到我们靠近的时候,发现聚集了不少游客,有人在拨打报警电话,有个保安大叔已经下水了。”

  年轻男子落水后,距离岸边有3~5米。一保安(朱守省)立马下水救人,不一会被落水男子拉住,“被拉住后,保安大叔也呛水了,沉到水里了。”

  一看这情况,刘扬马上下水,“我会游泳的,水性也还好,看到这种情况,必须马上救人。”他把随身物品交给朋友后,衣服都没脱就跳下去了。

  揪心的5分钟啊!

  一下水,身高1米7的刘扬发现,岸边水比较浅,但往里一游水很深。他游到两人旁边,先是拉起溺水时间较久的年轻男子,把他推向岸边,又拉着朱守省往岸边游,“一手一个,把他们往岸上带,在水里还是很费劲的,毕竟是拉两个成年人。”

  当时就是想着救他俩

  我老乡是英雄张雪领

  3人都上岸后,朱守省的同事过来照料,刘扬对落水的年轻男子进行了简单的急救。等到120赶来后,他简单复述了之前的情况。

  一边是被拉上岸的落水男子,医生正在抢救;一边是身着制服的保安大叔,浑身湿透,累瘫躺倒。一旁的同事们心疼而焦急。

  刘扬和朋友匆匆离开了,“我浑身湿透了,当时感觉很冷,马上跟朋友走了,赶着去换衣服。”

  钱报记者从柳浪派出所了解到,第一个下水救人的是"西子义警"朱守省,今年47岁,是安徽人。“一公园附近的水较深,当时朱守省二话没说,就下水救人,作为民警我也很佩服他的勇气。”柳浪派出所钟警官说。

  因为体力消耗过大,朱守省的情况也很不好,同事和医生也对他采取了急救措施。

  记者采访刘扬时,他说自己看到救人的大叔瘫倒在地上,非常担心,昨天中午还专门去打听了下,得知二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才放心。

  说起前天救人,刘扬说:“咱当时初心就是想救他俩,像我的菏泽老乡张雪领,在杭州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山东人,不能看到不理。”


钱江晚报 新闻 a0004 前天在西湖救起落水男子的他
是英雄张雪领的老乡
2020-05-22 208789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