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新闻

起点终点会变,早晚高峰走法也变

杭州第一条“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来了

  本报讯 今天开始,杭州公交集团推出第一条“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1104M路。

  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后,为了做好万家星城、香石公寓、西文东苑、漾河公寓等地居民及新天地一带写字楼市民换乘地铁的接驳工作,在交通、交警等部门的支持下,杭州公交结合“下城社区智慧公交行”项目推进,采取了新举措。

  大家也许很好奇,什么是错峰错站?

  传统意义的公交线路,其来回的起终点站是一致的,车辆从起点行驶至终点后,司机稍作休整又从终点返回起点,但1104M路却有所不同。

  这条线路早高峰从地铁香积寺路站始发后,将香石公寓、万和玺园、灯塔豪园一带的居民接驳至地铁西文街站,并同时接驳从地铁出口乘公交前往世嘉铭座、杭玻大厦等商务大楼工作的市民,前往终点站“费家塘路东文街口”。

  因为早高峰从写字楼区域前往地铁口的客流极少,所以车辆下客后并非从“费家塘路东文街口”继续运营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而是向西“空跑”一段路程,到万家星城附近再载客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

  晚高峰同理,从地铁香积寺路站接驳下班回家的市民乘客前往万和玺园、香石公寓、灯塔豪园、万家星城等住宅小区。

  如果按照传统的运营方式,晚高峰从住宅前往地铁口的客流需求较少,所以公交将回程起点东移,设在新北街永福桥路口,接驳写字楼的市民乘客前往地铁口。

  “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在杭州乃至全国同领域也是一种创新,它的线路设置完全以客流需求为导向,符合接驳客流的特性。

  因为这种全新的运营模式,早晚高峰期间,线路走向不同,停靠站点也会变化,为了更好地动态显示车辆的发车及停靠站点,在1104M路东文街长浜路口站试点设置了一块简易版智能电子站牌,预告线路发车时间。

  据悉,年底前,公交集团还将在城市外围区域、住宅小区周边设置150块电子站牌,提供到站信息查询服务,以方便市民出行。

  新款电子站牌结构简单,易于安装,采用太阳能供电技术、无线物联网信息传输加墨水屏的显示设计,适合各种道路环境,而在功能上,会根据调度安排动态提醒候车人员发车时间,更实用更美观。

  本报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黄佳琪


钱江晚报 新闻 a0004 杭州第一条“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来了 2020-05-22 20878418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