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成长读本·家长会

文章导航

小升初报名6月4日开始,大家都在咨询这些问题

这12个标准答案,请收好

CFP供图

  小升初报名6月4日开始,大家都在咨询这些问题

  这12个标准答案,请收好

  6月4日,杭州市小升初报名将开始。

  今年杭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细则发布后,不少家长在小时新闻APP和“升学宝”微信公众号留言,其中关于“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公办中学招生的录取顺序”“户籍学籍哪个更重要”等问题,最受大家关注。

  本期“家长会”收集了12个被询问最多的问题,咨询了教育部门。

  杭州有哪些民办学校能面向全市招生?

  答:截至目前,从已经发布招生公告的学校来看,云谷学校可在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和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招生,因为它是由杭州市教育局审批的。

  哪些学生可以报名杭外?

  答:主要看学籍,具有杭州市主城区(含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小学(不含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籍,并正式在读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均可报名。

  报名杭外但未被录取,影响接下来报名其他初中吗?被杭外录取后还能报名其他初中吗?

  答:未被录取,不会影响接下来报名其他初中。

  杭外录取名单公布后,杭州市教育局将对录取学生的学籍进行锁定,学生不能再报名其他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

  公办初中按什么顺序录取?

  答:按表别录取(分四类)。

  一表:学生户籍与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均在学校学区,其中父母有主城区房产的,家庭住房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父母无主城区房产的,学生和父母居住在主城区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家庭住房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

  二表:学生和父母户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住房三者均在学校学区(父母有主城区房产但房产不在该学校学区),且学生户籍自出生之日起落户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

  三表:学生有主城区户籍,但不属于一表、二表两类。

  四表:学生无主城区户籍,但符合在杭升学条件。

  孩子和爸妈户籍,以及家庭住房都在A区,但目前在B区民办小学读书。如果今年想回A区户籍所在地的对口公办初中就读,属于几表生?

  答:简单说,孩子有A区户籍,B区学籍,属于A区对口初中的无学籍一表生。在录取时,会排在有学籍一表生之后。如果A区对应公办初中有学籍一表生爆满,将由教育局统一调配。

  孩子户籍在A区,目前在B区民办小学读书,小升初可以报A区的民办初中吗?

  答:可以。你可以选择A区或者B区报名升学。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选定的区、县(市)报名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只能在该区、县(市)范围内按招生规则安排公办学校就读,不能再在另一个区、县(市)的公办学校升学。

  有个别民办学校说摇号是走过场,还是可以提前锁定生源,是这样吗?

  答:当然不是。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全部在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学校无法干预和筛选。根据招生规则,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将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学校对招生结果无法干预,请家长不要轻信。

  孩子今年幼升小,户口在爷爷奶奶家,属于几表生?

  答:孩子户口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分几种情况。

  如果孩子自出生之日起,户口就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而且父母是无房户,那么等同于“一表生”;如果父母是有房的,那么是“二表生”;如果是中途挂户口到爷爷奶奶家(非出生之日起),属于“三表生”。

  我听说民办小学原则上没有对口的公办初中,但目前各区的民办小学都有对应的公办初中可以选择。想问一下,崇文实验学校、时代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如果不去民办摇号,分别可以直升哪所公办初中?

  答:民办小学没有对口直升初中,可以回户籍所在地申请就学。上城区将根据民办小学毕业生学籍户籍情况统筹安排。

  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是直升吗?

  答:已实施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办学(以下简称一贯制办学)的学校,其小学部六年级学生应一次性全部升入本校初中部,直升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按初中学校招生录取规则执行。

  未实施一贯制办学的民办学校,现在读学生当年小学入学时,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学校已向家长承诺可按一定比例直升本校初中部的,相应年级可按相应比例校内直升。校内直升应由学生(家长)自主报名,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由学校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其初中部招生计划数大于校内直升录取人数的,直升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按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录取规则执行。

  孩子的户籍和学籍都在同个学区,去报名民办初中未被录取,在对口公办初中录取时,排在哪个位置?

  答:今年公民办初中、小学均实行“公民同招”。第一批录取同步实施。

  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时,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排序——按对口小学招生的学校,录取对口小学毕业且学生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并均在对口小学学区内的学生;按学区招生的学校,录取学生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且均在招生学校学区内的学生。

  第一批招生录取阶段(含公办和民办)未被录取的儿童少年,均纳入公办学校的第二批录取程序,按“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分类排序,其中选报民办学校及补报民办学校的,按“同类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儿童少年之后。

  被民办学校录取后能放弃吗?

  答:不能。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学校也不能再录取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儿童少年。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家长会 a0005 这12个标准答案,请收好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17;钱江晚报2020-05-2300026;钱江晚报2020-05-2300024;钱江晚报2020-05-2300030;钱江晚报2020-05-2300034;钱江晚报2020-05-2300042;钱江晚报2020-05-2300025;钱江晚报2020-05-2300032;钱江晚报2020-05-2300038;钱江晚报2020-05-2300045;钱江晚报2020-05-2300023;钱江晚报2020-05-2300028;钱江晚报2020-05-2300036;钱江晚报2020-05-2300047;20875037;钱江晚报2020-05-2300043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