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成长读本·爱阅读

“三国”里连环计成功的奥秘,我来分析一下

302班 高若曦 绘

  《三国演义》一次次地把我带入战火纷飞、人才辈出、群雄争霸的年代。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刘备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成功决不放弃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记得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爸爸每次放手后,骑不到三米,我就摔倒了。几次之后,我的信心消失地无影无踪。在爸爸的不断鼓励下,通过坚持不懈的反复练习,一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可以直线骑了。摔倒,爬起来继续练,再摔倒,再爬起来……“加油,不放弃”,我暗暗给自己鼓劲儿。慢慢的,我学会了拐弯、绕圈等技巧。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只有坚持努力、永不言弃的人,才会见到风雨后的彩虹!

  503班 李一祁 指导老师:胡彩莲

“三国”里连环计成功的奥秘,我来分析一下

  《三国演义》中有四大以十万破百万的著名战役,其中最为经典的是赤壁之战。在赤壁之战中,连环计的成功实施是打响赤壁战役的重要基础,其中连环计成功的奥秘在哪里呢?我来给大家慢慢分析。

  曹操作为一代奸雄,天性多疑,“宁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的性格,为什么在遇到庞统和黄盖的计谋时却被假象所蒙蔽?我觉得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孙刘联军正确启用了两位不畏生死,一心效忠国家的忠诚之士;第二、庞统和黄盖都能顾全大局,在计策实施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做事能严谨缜密、知己知彼;第三、利用了曹操爱才惜才、容易相信有才之人的性格。而第二个原因是关键,充分准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生活中就没有轻易的成功,每一点进步、每一次成功都是基于平时的一点一滴的准备和努力。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这就是成功的奥秘!

  503班 朱启祯 指导老师:胡彩莲


钱江晚报 成长读本·爱阅读 a0008 “三国”里连环计成功的奥秘,我来分析一下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27;钱江晚报2020-05-2300026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