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成长读本·爱阅读

荐书人语

204班 秋明煜 绘

  荐书人语

  荐书人

  杭州经济开发区学林街小学

  语文教研组

  杭州学林街小学语文教研组拥有24位富有活力的老师。老师们深知学生要学好语文不能只靠语文书,还需要更多的经典好书来浸润童年,所以在课外阅读的推广过程中不遗余力:推荐阅读书目、做微课、上导读课、布置思维导图……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又一颗的“阅读的种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开出一朵又一朵的鲜花。

  为什么建议小学生读四大名著?四大名著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价值。不同的人会读出不同的人生体悟,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读,也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人生是需要去完成的,四大名著正是中国人的四种修行。红楼的主题是情,三国的主题是争,水浒的主题是义,西游的主题是悟。而要抵达或者超越它们,就构成了修行中,所要突破和跨越的四道关卡。以《西游记》为例,它的主角,名字就叫“悟空”。这一悟,就过去了九九八十一难。西游里,是一条取经之路,我们的人生,则是一场觉悟之旅。

  这次我们荐读《西游记》、《三国演义》。

  对于小学生来说,可以从情节、人物品格、作品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这几个角度去读。四大名著归根到底还是故事,读懂故事情节是最基本的要求。故事情节本身就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情节的前后联系,故事的起承转合,串联起了一个庞大而缤纷的世界。

  其次是要读懂人物之品格,领略人物的可贵精神。阅读名著,还需要从作品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去思考,作者通过这本书想要传达什么?给现在的我们哪些启示?过去的思想如何在现代传承和发展?这些都是在阅读之余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


钱江晚报 成长读本·爱阅读 a0008 荐书人语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30;钱江晚报2020-05-2300032;钱江晚报2020-05-2300035;钱江晚报2020-05-2300033;钱江晚报2020-05-2300034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