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成长读本·好作文

五兄弟

杭州时代小学201班 胡海若

  在数学王国里,有一个“长度单位”村,村里住着米和厘米。兄弟俩负责数学王国里的所有长度测量工作。

  一天早晨,数学王国的国王来到村里。他对兄弟俩说:“现在有两项任务要你们尽快去完成。第一项任务是测量长江的长度;第二项任务是测量玻璃的厚度。”

  兄弟俩分好工,立刻出发去工作。国王一直等到天黑,才见兄弟俩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来。

  “怎么样?测量出结果了吗?”国王关切地问道。

  米大哥叹了一口气,说:“从早晨到晚上,我连口水都没喝,一米一米地量,可仍没有测量完长江的长度。”

  厘米弟弟红着脸说:“玻璃太薄了,连一厘米都没有,我使出浑身解数,横着量,竖着量,都无法得到结果。”

  “这可怎么办呢?”国王看着米和厘米,十分着急。

  “尊敬的国王陛下,我认为您应该给我们‘长度单位’家族增添新力量了!”米大哥提议道。

  “对,对,我们需要一位测量长距离的大哥哥,也需要一位测量小物体的小弟弟!”厘米弟弟抢过话说。

  国王拿出数学魔棒,对着米一点说:“变。”立马变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米,接着国王又念道:“长,长,长……”

  只见新的米一直长到了1000个米那么高。

  “哈哈,这个新成员是米变出来的,长度正好是米的1000倍,就叫千米吧!”厘米弟弟忍不住笑了。

  “太厉害了!国王,您把我也变一下吧!”厘米弟弟说。他已经有点儿迫不及待了。

  “变!”国王一下子变出了两个厘米。他对其中一个念道:“小!”只见其中一个新厘米立刻缩小为了厘米的十分之一长。厘米笑得合不拢嘴,说道:“我现在也有弟弟了,今后就叫你毫米吧。”

  国王转过头,又对另一个新厘米念道:“长!”只见那个刚刚变出来的厘米立刻变成了厘米的10倍。厘米更来劲了,笑道:“我又多了一位哥哥,你叫分米吧。10个我=1个你,1分米=10厘米。”米也高兴地说:”我又多了一个弟弟,1米=10分米。”

  长度单位的五个兄弟手拉手,跳起了舞。

  第二天,千米跨着大步,很快就测量出长江的长度大约是6300千米,而毫米也毫不费劲地测量出了玻璃的厚度大约是4毫米。

  国王很开心,他说:“人多力量大,度量单位多,本领就大!”


钱江晚报 成长读本·好作文 a0007 五兄弟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17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