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公共卫生话题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云上同心桥”对话全国政协委员

加快医防融合是健全体系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坚
浙江省政协委员、
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
裘云庆
扫一扫
看云上同心桥视频

  本报记者 俞任飞/文 蓝震 郑阳/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段就提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特殊的背景下,公共卫生话题,格外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回到驻地宾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又翻出政府工作报告,连看了好几遍有关内容。

  这次参加两会,他带去一份《建立高水平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体系》的提案。王坚认为,“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必须加快医防融合,这也是未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必由之路。”

这次疫情让医疗系统经受考验

  王坚认为,“这次疫情,让医疗系统经受了一次全方位考验和淬炼,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毫无疑问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胜利。”

  对此,有着30多年传染病防治经验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深有感受:“浙江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尽最大努力加强医疗救治。”

  回顾近4个月的抗疫经历,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王坚和裘云庆不约而同地提到,“只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幅提升防控能力,才能真正守护人民健康。”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本次两会的热点和焦点。这次带来的提案中,王坚也重申必须坚持“平战结合”,构建以应急救治基地为中心、就地隔离、就近检验、分级治疗的传染病管控模式。具体来说,应当依托在传染病方面具有深厚积淀的医院,建设研究型地方传染病医院,并设立平战转换的隔离区。

  今年3月,浙江组建12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裘云庆担任组长,“(当地)患者住院条件良好,但病房的分区和隔离措施达不到院感隔离要求。”到达之初,裘云庆就直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解释说,“平战结合”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医院要有快速收治突发传染病病人的能力,“平战结合病房,平时接收一般患者,一旦出现突发传染病,立刻就能够改为隔离病房,建设这样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非常必要。”

  相比之下,作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疫情暴发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仅用时三天就完成改造。浙大一院在疫情中无医护人员感染。这是“平战结合”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初步实践。

体系建设背后是人才储备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最让王坚感到振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视。其中,“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等报告中提及的内容,在他看来无疑是切中要点。

  在提案中,王坚也建议,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健全预防型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首要,是提高疾病控制的防范识别能力。针对突发传染病“重治轻防”的问题,他认为一是要坚持医防并重,防在治前,除成立公共卫生安全委员会外,有必要探索各级卫健委副主任兼任疾控中心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必须由公共卫生专家担任的干部体制,以切实提升疾控中心地位;二是要加强医防结合,大力推进交叉任职,夯实首诊医生上报责任制,简化流程实现无障碍直报,从而实现疾控与医疗机构间实时监测、适度反馈。

  此外,为提升应急防控救治能力,王坚呼吁完善战略储备,并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医务人员对传染病的预警和鉴别能力,调整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性支持重大传染病等相关科研项目,从而弥补人才短板。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3 加快医防融合是健全体系的必由之路 2020-05-23 20883415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