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平战结合,医防并重,防在治前

  本报评论部

平战结合,医防并重,防在治前

  未来如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当前普遍面临的重要课题。全国政协委员王坚、浙江省政协委员裘云庆,都在思考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出探索“平战结合”机制,以此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委员们的热切关注,引发了钱江晚报两位评论员的对话。

  李晓鹏: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王坚提出的建议,你怎么看?

  陈江:我觉得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很有必要。这次疫情,目前,中国已进入和缓期,但全球的形势还十分严峻。中国在疫情面前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和教训加以提炼、概括、总结,值得珍藏,形成机制,可以成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有机部分。

  李晓鹏:王坚和裘云庆,都提到了“平战结合”。战时和平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平时是一种相对轻松的状态,而战时则需要调动一切资源,来应对新发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除了医院系统迅速从日常诊疗转换到战时状态之外,整个社会都面临着状态的转移。在生产方面,面临着战时物资的生产储备分发,在社会层面,可能需要老百姓转变生活节奏,来配合整个防疫的要求。

  陈江:确实如此。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层面的配合。尤其是战略物资的生产,需要企业的配合。在之前的战疫中,一些原本是生产服装的企业,简单改造之后,很快开始生产防护服;一些化纤企业,也马上加大熔喷布的生产;口罩生产线也很快扩容增产。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平战结合的生产能力,为我国战疫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晓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面临平战结合的问题。比如全民居家抗疫、保持“一米线”、提倡“公筷运动”、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等等,都是在抗疫期间形成的比较好的经验。这些经验,需要在疫情过去之后,得到保留和巩固,而不能因为疫情的放缓,而有所松懈。

  陈江:老百姓也通过疫情有了很大改变,知道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作出贡献,最好的预防就是从日常做起,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李晓鹏:王坚委员提出,要坚持“医防并重,防在治前”,这是很好的一种理念。有种医疗理念就是“治未病”,就是要增强人的身体免疫力,以抵御各种疾病。而人类社会也是一种有机体,同样需要增强整个社会的应对能力,以防御各种病毒的侵扰。大量医学研究表明,在预防上花1元钱,就可以节省8.59元的药费,还能相应节省约100元的抢救费、误工损失、陪护费等。所以,对于公共卫生来说,“防”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陈江:人才培养也要按照平战结合的思路来考虑。拿应对疫情来说,平时可能不需要那么多专业的传染病医生。除了必要的公共卫生专业之外,还应该有更多的应急医生,散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但应有组织有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接受传染病相关培训,一旦有事,就可以紧急响应,展开行动。 本报评论员 李晓鹏 陈江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3 平战结合,医防并重,防在治前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16;钱江晚报2020-05-2300017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