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 郑亚莉

“百万扩招”,让更多人有机会受高等职业教育


亚莉

  “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这也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振奋之情。

  报告中提到的“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是她最为关心的话题。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始终关注着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她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增幅为近5年来最高,“毕业生规模的大幅增加,加上突发的疫情导致的影响,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更为复杂和严峻。”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她就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深入调研,“自2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系列举措,就业服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组织各种类型网上招聘会,促进毕业生与用人机构需求对接,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郑亚莉看来,疫情也带来了新机遇、新需求、新市场,“疫情期间,新经济成为亮点,绝大多数在线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经济、云服务中新业态的发展,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拓展了发展空间,也为应对疫情创造了新模式和新业态。”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亚莉注意到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均把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保就业’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来的,更接近底线要求,对于我们加大力度坚持以底线思维做好就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牢牢牵住就业这个‘牛鼻子’,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郑亚莉说,这些举措也为当下的高校毕业生们送来了及时雨、定心丸。

  报告中还提到了“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让身为高职院校负责人的郑亚莉,感同身受。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职院校百万扩招’的利好政策。今年报告中再次明确‘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让我们看到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可和肯定。”

  郑亚莉说,从政策实施第一年情况看,“百万扩招”不仅提高了高职教育的社会影响力,缓解了就业压力,更让上百万青年尤其是农民工、外来务工人群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本报记者 蓝震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2 “百万扩招”,让更多人有机会受高等职业教育 2020-05-23 20883486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