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稳住民营企业,就是稳住就业和民生基本盘


冠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不足万字,民生“红包”却变厚了。报告中,减税降费再度成为核心关键词之一。

  报告提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其中,“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更是及时雨。

  “从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我们企业是非常关心的。”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慨说,“这次报告不长,却用了大量篇幅部署全年的总体工作,尤其是把‘六稳’‘六保’摆在重中之重的高度,在稳企业、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出台了一揽子实打实的减税降费、降本增效、金融支持等政策,增强新动力。”

  在徐冠巨看来,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的政策举措,对“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会起到重要作用,真正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总理的报告都是为企业讲话,为老百姓讲话,让我们感到了满满的关怀和温暖。”徐冠巨说,这份工作报告让自己充满信心,同时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疫情发生以来,传化集团发挥产业优势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山东浩盛洗化有限公司一直经营代理国内一二线品牌的儿童、成人洗化用品。疫情暴发后,这家公司面临运力稀缺、道路不畅、人员不足等众多问题。徐冠巨说,为此,传化仓配运服务团队紧急召集人力,通过智能运力资源匹配,第一时间为其完成车辆调度,利用大数据做最优线路选择,帮助浩盛洗化复工复市。

  “这次报告对GDP没有提明确的要求,但面对挑战,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本身就是高要求和高目标。” 徐冠巨说,“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把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夺取‘双胜利’。”

  本报记者 张蓉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2 稳住民营企业,就是稳住就业和民生基本盘 2020-05-23 钱江晚报2020-05-2300012;20883487|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