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就算是亲妈,如此打孩子也是家暴

  近日,一个中年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小女孩并殴打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网友都炸了。

  6月8日,“西安网警巡查执法”官微发布通报称,视频中成年女子与小女孩系母女关系。之所以对女儿进行打骂体罚,是因为女儿当天扰乱课堂纪律并与其他学生发生纠纷,其被两次约谈而气愤所致。目前,警方已对该女子进行了批评教育。

  许多围观的网友,大概觉得既然是妈妈管教女儿,属于家务事,就没有了先前的愤怒。其中一些还同情这个妈妈,感慨为人父母的艰难。

  这些网友的态度,让人不解。即便孩子的妈妈,难道就可以因为孩子淘气、自己被约谈而如此暴力殴打孩子?

  孩子有错,必须教育,家长该教育而不该家暴。

  试想一下,如果打人者不是孩子的妈而是陌生人,那就是警方要介入的治安事件了。却因为是亲妈,殴打行为似乎有了理所当然的借口,警察对此也只能教育批评几句。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都有规定。但在具体实践中,往往受“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观念影响,家长对孩子的暴力行为被视为“教育”。

  家暴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近年来,家庭暴力导致孩子残疾、死亡的案件屡有曝光。

  都说家暴有了一次就会有两次、有N次。就拿视频中的这个妈妈来说,这次因为孩子调皮而打孩子,下次孩子调皮她可能还会打。

  坚决对家暴行为说“不”,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树立反家暴的意识,遇到此类行为时,不再“高高挂起”,而应及时上前制止。

  另外,就教育效果而言,当街打骂孩子,不但起不到什么作用,还会让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由此破罐破摔、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的孩子并不少见。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就算是亲妈,如此打孩子也是家暴 2020-06-10 钱江晚报2020-06-1000019 2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