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考考你

  化学题

  在深度为1089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深渊,海洋深潜器所获取的海洋生物体内全部被检测出微塑料。这些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

  它的化学性质稳定,抗腐蚀能力强,常见的稀硫酸都不能腐蚀它。人们享受了使用它的便利,也承受着它带来的伤害。

  聚乙烯(polyethylene ,简称PE)是塑料的一种。已知它是由乙烯合成的一种线型高分子化合物,完全燃烧产物为二氧化碳与水。

  1、请通过化学式计算分析,若聚乙烯完全燃烧生成了二氧化碳与水,其质量比为:_________

  2、在实际垃圾焚烧过程中,处理起来却远没有想象中简单,因为大部分塑料燃烧产物中有氯化氢等有害气体,请分析下列哪些物质可以用来吸收氯化氢:______(多选)。

  A.氢氧化钠溶液

  B.氯化钠溶液

  C.水

  D.碱石灰

  生物题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它们有些来自碎裂的大块塑料,有些来自人类的发明。在2018年欧洲肠胃病学会上,研究人员报告:已在人体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微塑料已经成为危害海洋生态系统的又一大杀手,下图是某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部分生物,据图分析:

  (1)图中有__________条食物链。

  (2)图中植物能够通过光合作制造有机物,为动物的生存提供食物,因此,植物是生态系统中的_______,动物直接或间接以植物为食,因此叫做_________。

  (3)微塑料作为新型污染物,已经进入到海洋生物的食物链中,由于____________作用,________体内积累的微塑料最多。

  答案请扫描版面二维码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4 考考你 2020-06-20 钱江晚报2020-06-2000023;20995181;20995179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