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体育

13岁女孩长到1米8
杭州出了个网球明日之星

父母最大的感叹: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酷暑时节,朱宸汀在四大火炉之一的南昌训练

  谁能让一个花季少女在赤日炎炎之下晒得黝黑黝黑却甘之如饴?既不是教练,也不是爸妈,只能是孩子自己。

  5岁因为兴趣踏上网球场,朱宸汀已经从一个懵懂女童成长为中国网球国少队一员。9月份才满13岁的朱宸汀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8,有希望成为一名中国网球明日之星。

  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体育老师朱跃勇和同是体育老师的妻子张莉回忆女儿的成长过程说:强逼走不了这么远的路,兴趣让她坚持到现在。

  5岁看李娜比赛爱上了网球

  “(女儿)外公当初说,以后不许小孩子搞体育,哪条腿迈进门,就把哪条腿打断。我和老婆以前都是田径专业队练标枪的,搞田径很苦,退役之后找工作也不好找。”

  朱跃勇苦笑着讲述当初老丈人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其实他当然明白老人家的苦心——作为亚运会冠军李荣祥的师弟,最好成绩是全国田径锦标赛第三的他未能登上竞技体育金字塔塔尖,同样是标枪运动员的妻子张莉情况和他差不多,最终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已经是比较好的出路,也难怪老人家对体育不“感冒”。

  但是让家里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5岁的时候孩子喜欢上了网球。

  退役以后为了保持身体锻炼,朱跃勇夫妻二人晚上喜欢打打羽毛球。女儿三四岁的时候,每次打球他们都把她带到球馆里,他们在打球的时候,女儿则在球馆里蹦蹦跳跳自己随性玩耍。

  朱跃勇和妻子张莉曾经计划给孩子找个羽毛球教练,让好动的女儿学一项运动特长,但是没想到女儿自己说喜欢的是网球。

  “我们夫妻两人都是搞体育的,家里电视开着的时候都播着体育频道。2012年李娜法网夺冠,可能她在看李娜比赛直播的时候,对网球有了兴趣。”最终他们决定尊重当时才5岁的朱宸汀,托人找合适的网球教练。

  有了奋斗目标学习全靠自觉

  这一练就是8年。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同意朱宸汀下午少上一节课,作业、书包则拜托隔壁同班同学带回来。当初扬言要“打断腿”的外公承担起接送的任务,陪着朱宸汀坐快速公交到黄龙的陈经纶体校。

  为了能按时训练,朱宸汀完成作业速度一直很快,她的很多作业经常在学校就完成了,这样高强度的生活安排让她自我管理能力比同龄人强了很多。

  “她有次主动跟我们说:妈妈,以后(出国)打比赛,听不懂英语不行啊。”

  女儿主动提出要学英语让妈妈很意外。后来他们给女儿报了英语课,每周两节课。有次爸爸朱跃勇开车送朱宸汀去上课,关车门女儿大拇指被夹出淤血,大拇指全黑了。送到滨江儿保拔了指甲,第二天下午,绑着纱布女儿又去打球去了。

  “不是她自己有兴趣,我们强迫也逼不来。后来我常常跟朋友说,孩子学东西自己有兴趣最重要。她自己喜欢,再累、再苦,她自己会去练、克服。”

  今年春节一家团聚,饭桌上朱宸汀第一次给爸爸夹菜。每当周六下午不训练的时候,朱宸汀也会陪外公、外婆去楼下小花园散步。

  2019年朱宸汀入选中国网球国少队,成了很多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和这些相比,还不满13岁朱宸汀的这些变化,让朱跃勇张莉夫妻更欣慰。

  朱跃勇发给本报记者一组长满水泡的脚底板的图片,每天近4万步的训练跑量的截图,还有女儿训练之余画的一些绘画作品,虽然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朱跃勇和妻子张莉感觉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对的。

  体育(网球)让女儿比同龄人更独立、成熟,有更好的抗压、抗挫折能力,个性更阳光更积极向上。


钱江晚报 体育 a0015 13岁女孩长到1米8
杭州出了个网球明日之星
2020-06-30 21045872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