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悠游

“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征集

用笑脸点亮诗画浙江
晒故事赢千元旅游基金

浙江省文明游客江雨佳
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
江雨佳老师的学生们正在除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原本预定的旅行都被延期,笑容也藏在了口罩之后;正因如此,我们愈发重视“微笑”的力量。

  今日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浙报集团旗下旅游垂直平台“周柚”推出“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征集活动。晒出自己的文明旅游行为,有机会入选文明旅游微笑大使,赢千元旅游基金。

后疫情时代,传统旅游习惯正在改变

  据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235家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414.0万人次。全省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依旧是西湖景区。和往年一样,今年端午陪伴广大游客的除了西湖美景,还有守候在景区旁的“红马甲”——2019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

  “端午游客数量相比去年少很多,但游客对于西湖的评价还是很高。”“红马甲”志愿者孙伟权告诉钱报记者。他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之一,连续六年在西湖景区参加服务。据孙伟权观察,和3月相比,五一小长假前后,景区里,商场旁,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明显多起来了,不过,仍有有个别游客有不文明旅游行为。“大概是4月末,随着户外游、周边游渐热,‘野餐风’也火了。部分亲子家庭会在野外聚集就餐。虽然时髦,但容易形成集聚,也不利于安全防护。”遇到这种行为,孙伟权会上前提醒,示意野餐人员带好口罩,不要在原地过多停留,把垃圾收拾好离开。

  即将到来的暑假,牵动的不仅是家长和志愿者的心。2018浙江省文明游客、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高一历史老师江雨佳告诉记者,本学期最后一堂课,她要在班会上讲一讲暑假防护重点,外出旅游,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传递文明旅游的观念。4月20日,除高三以外的其他年级学生正式复课。出于安全考虑,户外志愿者活动只能无限期延迟。“虽然不能出去,但孩子们在学校的花坛里除杂草,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也是一直志愿服务的行为。现在不爱干净、乱扔垃圾的学生也没有了。”

  说起身边越来越多加入文明旅游的学生,江雨佳很高兴。

晒文明旅游行为,做文明旅游微笑大使

  疫情,放大了人们心中的防疫、抗疫意识,也在无形中改变传统旅游行为和习惯。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7日18时,端午假期浙江省4A级以上景区累计预约人数491993人次,整体预约游客中,省内游客占比为82.8%。省内旅游市场近郊游、乡村游、周边游热度不减,此外,游客分时预约、预订意识明显,智慧旅游提质增效明显。

  为了记录那些为浙江文明旅游默默奉献的一线文旅人、志愿者、市民、游客的汗水和微笑,更为了传递文明旅游的种子,即日起至7月31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浙报旗下旅游垂直平台“周柚”推出“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征集活动。我们邀请:有序进入景区的游客、导游、民宿主、景区运营者、……每一个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旅游的人,来“周柚”晒旅游故事,争做文明旅游微笑大使。

  “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征集活动也得到了一线文明旅游参与者的支持。

  “用微笑传递关爱,用言语传播文明,倡导文明旅游,讲好中国故事。”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银牌导游员邹晓娜说。

  “文明旅游用微笑和行动传递正能量, 作为教师,更要从现在做起,传递文明旅游的种子。”这是2018浙江省文明游客江雨佳的信念。

  “文明旅游、健康出游,不是志愿者一个队伍的力量,需要社会和大众参与。希望我们的‘红马甲’,能感染更多人参与其中。”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孙伟权发来寄语。

  这些对浙江文明旅游的美好祝愿将伴随着活动,和所有文明旅游的践行人一起,为浙江、为中国加油。该活动将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周柚”小程序同步展示。


钱江晚报 悠游 a0014 用笑脸点亮诗画浙江
晒故事赢千元旅游基金
2020-06-30 21044526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