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余杭崇贤村里的荷塘赛西湖

大运河畔藏着个荷塘小镇

  本报讯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随着气温的升高,余杭崇贤的荷花也在悄然开放。

  在崇贤街道鸭兰村三塘公园,雨后荷花竞相开放。花瓣在绿叶的环抱中更显娇嫩,荷花修长的身姿,随风摇曳。荷塘里还种植着野茭白,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晚上这里很凉快,风景也好,我们很多人都会来这里散步。但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就光秃秃三个池塘,水质也很差,没人愿意来。”家住附近的赵阿姨见证了三塘公园从无到有的变化。

  她很感慨:如今她不羡慕别人能逛西湖看荷花,因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荷塘美景,也是挺满足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三塘公园由萝卜池、文头池、双陆家池三个池塘组成。由于水体不流通,灌溉功能也不太被需要了,三个池塘的存在,都有点影响到周边老百姓的生活。

  为此,崇贤街道投资80万元,对三个池塘进行疏挖、清淤、连通,并在水面种植荷花、野茭白、芦苇等水生植物,丰富水体景观的同时,提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池塘周边还修建了廊亭、游步道。

  老百姓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提升了居住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微水体是水环境的“毛细血管”,是五水共治一块不容忽视的工作。“我们在推进美丽河道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治水目标向小微水体延伸。鸭兰村的三塘公园是我们利用小微水体打造‘家门口风景’的一个样本。”崇贤街道区域发展办(农业)主任周金良说。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大运河畔藏着个荷塘小镇 2020-06-30 21046163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