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焦点

香积寺路隧道昨开通

原本大关去城西要花近一小时,如今不堵车仅需几分钟

香积寺路隧道入口

  本报讯 昨天中午11点多,杭州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香积寺路隧道正式开通。本次开通试运行的路段,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莫干山路西侧。

  香积寺路隧道为杭州主城区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之一。整个隧道工程全长近2.65公里,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

  隧道的东西两头分别有一个出入口,东面的出入口位于香积寺路的大关公园门口东侧,西面的则位于余杭塘路教工路口东侧。另外还有一个出入匝道在香积寺路上塘路交叉口西侧。

  11点12分,钱报记者坐车从香积寺路上塘路口进入隧道,由东往西行驶。隧道内部是双车道,进入隧道后不久,前方指示牌就显示教工路还有1公里。

  全程按照50公里/小时的限速开到隧道口,时间显示11点14分。也就是说,在不堵车情况下,两分多钟就可以走完这条隧道。

  杭州市运河集团介绍,香积寺路隧道顺利通车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大缩减从城东的大关公园到城西的省委党校的车程,将有效缓解大关路、德胜路、文一路、莫干山路及上塘路的交通压力,为市民出行节省时间。

  原本余杭塘路往东方向、香积寺路往西方向,都是断头路,很多市民只能往大关路、德胜路绕行,过运河通道交通压力大。

  “大关路为双向六车道,但大关桥(和睦路至丽水路段)受周边住宅影响,扩容难度大,现状仅为双向四车道,从而导致大关桥节点成为了大关路的交通瓶颈,早晚高峰拥堵严重。很多家住大关的市民去城西,几乎要花费近一小时,现在香积寺路隧道一通,可以省下蛮多时间。”市运河集团香积寺路隧道项目负责人李立介绍说。

  整条隧道体验下来,钱报记者整理了几条行车攻略,供大家参考——

  1、车速一定要看仔细,隧道主线限速5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2、余杭塘路过来的车辆,如果想走上塘高架或去德胜快速路的,切记要在往上塘路方向的匝道出来。到了香积寺路后,可以选择左转或右转。左转的话,在大关路口掉个头,即可进入上塘高架大关路口的匝道,去往市中心或进入德胜快速路。右转的话,走上塘路即可。

  3、香积寺路上的出入口附近,目前都有中央隔离护栏,行人想过马路,大关苑路和德苑路上都有斑马线。 本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潘思琪 李林蔚 文/摄


钱江晚报 焦点 a0003 香积寺路隧道昨开通 2020-06-30 21046445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