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金融特刊

专访农业银行桐乡市支行行长李良

担起非常之责 成就非常之为

“资”润小微渡难关 “贷”动三农促发展

  专访农业银行桐乡市支行行长李良

  担起非常之责 成就非常之为

  “资”润小微渡难关 “贷”动三农促发展

  风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六月的菊乡大地,生机勃勃,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面对疫情,金融机构如何担当社会责任?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如何才能“雪中送炭”?后疫情时代“普惠金融”又将如何推进?“七一”前夕,农业银行桐乡市支行行长李良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之年就要担非常之责,要尽非常之力,要有非常之为。”

担当有为 把服务挺在最前面

  李良是浙江农行二级分行中为数不多的80后班子成员之一,一袭浅蓝色的衬衫,满满书生气。

  回忆起疫情期间的点滴,李良仍历历在目,“用两个词来概况,那就是:担当与责任。”

  1月22日,农历大年二十八,清晨的桐乡天色有些阴,从手机上看到疫情蔓延的那一刻,李良当即拨通了分管副行长的电话,叮嘱立即采购一批口罩、维C片和医用消毒洗手液,并迅速组织发放到全行17家营业网点。

  春节前的银行格外忙碌。同事们照常早早抵达营业点,争分夺秒处理客户业务。“非常时期,保障员工和客户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任务。” 李良介绍,当天下午,支行党委就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当地银行监管部门提出调整网点营业时间的建议。同时,还成立了由5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驰援联系点——河山镇的联防联控工作。

  党性强不强、政治上过不过硬,关键看非常时期靠不靠得住、能不能扛起责任。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血脉通,生产发展更有力。疫情期间,尽管支行实行员工轮流在岗的弹性上班方式,但他们对服务企业的效率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梳理了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民生保障企业名单,进行主动对接,全力解决企业可能存在的资金困难。”李良表示,支行立即推出服务清单,一路“绿灯”,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浙江华腾牧业生猪存栏量5万头,是“菜篮子”的重点民生保障企业。面对疫情,企业冲在了第一线,全力支持市场猪肉供应。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面临压力,再加上拟增加储备肉库存,资金缺口的矛盾逐渐凸显。了解到情况后,支行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上报授信材料,在省、市分行的支持下,仅用24小时便完成了5000万元的授信、放款全过程,保证了企业生产线正常的运转。

  “对企业应急融资需求,我们实行 24小时全天候响应,24小时内实现贷款发放。” 李良说,嘉兴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肯挑担子,能担责任。“全行158名党员带头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很多人工作到晚上12点,大家都愿意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统计,春节以来,农行桐乡市支行共发放人民币各项贷款108.21亿元,其中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新增授信14.35亿元,新增贷款53.36亿元;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约1.1亿元。

同舟共济 15亿贷款为小微企业纾困

  “比疫情更让人揪心的是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凸显,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信贷支持。”李良坦言,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要系统性发力。

  让他感到振奋的是,近一段时间,在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下,金融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货币政策,一方面使企业融资门槛得到有效降低,另一方面也提升了金融机构积极性。

  “我们积极响应政策导向,全力为复工复产和小微企业服务。” 李良介绍,4月中旬,农行桐乡市支行就与桐乡市经信局联合推出防疫专项信贷产品“桐企助力贷”,为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利率优惠,截至目前,已成功发放171户,金额6.2亿元。还为87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总计4.08亿元。

  今年一季度,农行桐乡市支行在全国农行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中排名第七。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27%,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0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72个百分点。

  李良表示,今年,农行桐乡市支行预计投放普惠小微贷款约15亿元。“普惠金融更应是雪中送炭,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与企业站在一起。”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农行桐乡市支行优化审批流程,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一次调查、审查、审批,存量贷款做到当天周转,提高放贷效率。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小微企业,根据小微企业合理需求,采取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接力赓续 服务“三农”初心不变

  农行姓“农”,服务好“三农”的发展是初心、是使命。

  “今年蚕茧价格到了市场最低点,正是收购储备的好时机,这30万元的‘惠农e贷’正好派上用场,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随贷随还,而且利息也不高。”桐乡洲泉镇的蚕丝加工户杨惠芬说,有了资金保障支持,今年她就能用更低的成本储备蚕丝原材料。

  “中国蚕丝被看桐乡,桐乡蚕丝被看洲泉”。洲泉镇是著名的蚕乡,桑蚕丝织技艺传承千余年。经过发展,洲泉已经形成了从养蚕、抽丝到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生产、销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镇聚集了300多家不同规模的蚕丝及原辅料生产企业,其中涉农加工户200余户。杨惠芬口中的“惠农e贷”是农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出的一款专门服务农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可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特色农业是桐乡农业的优势所在,如何精准服务?李良介绍,农行桐乡市支行持续推广“惠农e贷”,结合当地“一镇一品”产业集群特点,推出的专门贷款方案,实现批量化、标准化、模式化发放,并将信用白名单额度从10万元提升至30万元,有效降低农户贷款成本。目前已发放1.58亿元,惠及农户1300余户,农贷总量达21.88亿元,比年初增6.8亿元。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近年来,来自农行桐乡市支行的挂职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下沉金融服务,为乡镇发展“融资、融智、融力”,至今已连续6年下派40人次。桐乡开发区(高桥街道)挂职干部施家昌,协调获批农行系统全国首笔乡村振兴园区贷8.35亿元,为开发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大麻镇挂职干部沈振秋的努力下,大麻镇海华村获得美丽城镇贷1.5亿元;乌镇镇挂职干部沈大蔚,通过定期组织培训会、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商会中7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金融、税务、工商等方面的服务……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李良说,今后农行桐乡市支行将始终把服务“三农”的使命扛在肩,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力争在普惠金融、惠农贷款、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钱江晚报 金融特刊 b0004 担起非常之责 成就非常之为 2020-06-30 钱江晚报2020-06-3000003;钱江晚报2020-06-3000007;钱江晚报2020-06-3000009;钱江晚报2020-06-3000013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