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金融特刊

打造特色品牌 激发金融澎湃动能

中行浙江省分行以党建引领新金融建设

中行浙江省分行领导班子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打造特色品牌 激发金融澎湃动能

  中行浙江省分行以党建引领新金融建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峥嵘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

  99年前,南湖红船点燃了星星之火,带来了革命燎原之势。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头,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头,也是浙江人民砥砺奋进的源头。坚守初心,党建引领,这就是浙江经济腾跃的动力。

  立于当下,放眼未来,中行浙江省分行正以实干精神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助力浙江经济再次展现蓬勃生机,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金融力量。他们以国有大行的担当与使命,践行“两山”理念,传承红船精神,为浙江这片广袤的、充满无限可能的热土,持续贡献磅礴的中行力量。

  “绿水青山”里的支部

  做活绿色金融

  安吉余村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这个1000多人口的小村庄,原先开着石矿办着水泥厂起家,漫天灰尘一度遮蔽蓝天。2005年,习近平同志赴余村调研,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经典论断。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后再次前往余村调研,感慨道:“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近日,中行浙江省分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党委书记、行长吴敏同志的带领下,先后赴安吉余村、嘉兴南湖及嘉善,开展2020年第三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

  “要多到实地走走,开展‘情景式’学习,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树立良好学风,提升学习效果,更能有效指导我们开展实际工作,做到学用贯通。”吴行长以切身体会向中行人发出倡议。

  在安吉,中行人看到了愈渐浓郁的发展底色——绿色。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和配合。近年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战略,稳步提升绿色信贷占比,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不断提供金融新动能。

  助力绿色经济,守护美丽家园。2019年,中国银行发布了《中国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引导信贷资源投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 生态制造等绿色产业,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信贷占比稳步提升,中行充分发挥全球一体化优势,大力支持“走出去”企业绿色项目融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出可持续发展债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金融产品,为绿色产业开辟多种融资渠道。

  群山叠翠,竹海摇曳。多年来,安吉在绿色道路上点绿成金,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助力。守护好绿水青山、创建好金山绿色早已是每个安吉中行人的使命担当,两山理念更是融入了每个基层组织的血液之中。安吉中行在“绿水青山里的支部”党建品牌引领下,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党建创新为品牌载体,书写绿色金融服务的新篇章。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人”,白茶是安吉的华丽名片,更是富民增收的“金叶子”。为持续扩大安吉白茶的经济优势,安吉中行主动对接安吉县白茶办,因地制宜,为上万茶农量身定制了白茶金溯卡和溯源管理系统,为安吉白茶全产业链保驾护航。小小的白茶金溯卡片,承载的是安吉茶农满满的信任。

  安吉中行在余村创新成立“绿色金融特色支部”,并成立“两山理念”党建教育基地,同上党课、定期开展党群工作交流,与余村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共同发展,把绿色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到具体实践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在蝶变。在“绿水青山里的支部”,中行人实现着属于安吉中行自己的蜕变。

  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

  红船领航筑梦新金融

  文昌辉煌、民丰炫亮、雄起东方……62家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中国银行基层党建品牌,在南湖畔绚丽绽放。

  “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近年来,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与地方经济齐发展、共成长。这片改革开放的先进地,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发展机遇。

  2018年起,中行浙江省分行在全省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嘉兴中行按照“一行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提出了带有红船特色的党建品牌“红船领航、筑梦中行”。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嘉兴中行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战略转型、金融服务等充分结合,打造了一支红船旁的中行铁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红船精神指引着一代代中行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前行。身居南湖畔,嘉兴中行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深入到服务居民和企业的每一处业务和每一个细节中。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竭诚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品牌是旗帜,迸发澎湃动力。嘉兴中行通过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中行铁军队伍奠定了基础。

  品牌效应不仅在中行机构内部凸显,也为银行、客户建立了传情达意的纽带。“基层党建品牌增进了与客户感情,赢得了客户信任,拓展了业务范畴,促进了业务发展。”中行南湖支行一位党员告诉记者。南湖支行党支部在与南湖街道、余新镇永明村等结对共建中,支行争揽代发薪8000多万元、销售贵金属1000多万元,成功推荐3家招商客户基本户落户。截至2020年6月末,南湖支行本外币存款余额35.21亿元,较年初新增5.03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9.54亿元,较年初新增9.71亿元。

  “云端” 党建平台

  共享智慧新金融

  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加速器,是党员与组织快速沟通的光纤载体。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跨越江河湖海的物理界限,党建直达无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行自主研发的“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应运而生,它集党费缴纳、党员管理、党员教育与服务于一体,实现党组织、党员、组织生活三本“明白账”,同时,该平台支持WEB端、手机APP端、微信小程序端三种访问方式,可实现随时随地进行指尖学习,是名副其实的党建“智慧平台”。

  自平台上线以来,中行浙江省分行始终坚持将“复兴壹号”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重要载体,并且积极践行“共享、共建、共担当”的理念,积极向客户和党建共建的单位推广,引领银企合作新模式。

  目前,浙江省内浙江信保、温州商学院、萧山宁围街道办事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杭州疗养院等29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都加入了“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截至目前,浙江省范围内已有平台注册活跃用户2800多人。

  党员通过该平台,手指轻轻一点,瞬时完成党费缴纳,实现了党费轻松交,无现金交纳实现了党费轻松收、轻松管。每位党员交纳党费后还可生成一张可由单位自行设置的电子交纳凭证,增强了党员交纳党费的仪式感。信息化与党建的融合给广大党员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党建效能。

  “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以银行科技引领“互联网+党建”模式,受到了中组部肯定,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开启了新时代党建新篇章。“我们愿意主动与客户单位共享平台建设成果,不仅帮助双方共同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还能形成聚合效应,汇聚智慧党建技术应用经验,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钱江晚报 金融特刊 b0005 打造特色品牌 激发金融澎湃动能 2020-06-30 钱江晚报2020-06-3000003;钱江晚报2020-06-3000006;钱江晚报2020-06-3000009;钱江晚报2020-06-300001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