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金融特刊

文章导航

护航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浙江证监局:为建设“重要窗口”助力添彩

  护航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浙江证监局:为建设“重要窗口”助力添彩

  本报记者 许嵘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党委持续深化对资本市场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把握新时代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的核心要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为派出机构,浙江证监局时刻谨记监管工作初心使命,紧紧围绕辖区市场特点,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防疫复工复产,持续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开拓新时代资本市场的浙江实践。

  坚持服务实体

  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证监局牢牢把握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天职和宗旨,努力推动资本市场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畅通融资渠道、服务中小微、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等作用。截至2020年5月,全省境内上市公司469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主板226家、中小板142家,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

  结合省委、省政府“凤凰行动”“融资畅通工程”等重要工作部署,浙江证监局切实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2020年1-5月,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新增股权融资428.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139家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72只,发行规模1558.3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05倍。

  在持续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浙江证监局积极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提高区域资本市场的包容力和覆盖面,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后备资源,促进民间资金转为实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浙江上市公司群体是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辖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基石,浙江证监局结合我省上市公司治理的特点,在开展辖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专项工作基础上,研究探索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提升质量新举措。在日常监管中,有效实施精准监管,修订分类监管标准,坚持恶意违规打击为主,对风险苗头和违规问题“打早、打小、打疼”。

  做好监管服务

  助力企业抗疫复工复产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新冠肺炎疫情对辖区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为此,浙江证监局快速响应、守土尽责,积极助力企业防疫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浙江证监局第一时间走访调研上市公司,纾解企业复工困境,与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及时向证监会反馈争取支持,迅速落地,组织做好跟踪推进。

  通过线上培训会、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讲,提升政策知晓覆盖面,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援助、信披指导等服务。同时,指导辖内行业协会发出抗疫复工联合倡议书,减免会费、提升服务质量。另外,做好监管服务,调整优化辅导监管工作机制,支持企业恢复常态化经营和推进上市进程。浙江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复工刚开始时,我们主动第一时间走访多家新三板企业,了解企业具体问题。”在走访广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公司希望政府层面能够对精选层企业推出相应政策支持,浙江证监局及时与滨江区发改局联系,了解相关流程并向其反馈公司诉求,供当地政府在制定支持政策时予以考虑;当企业为年报披露涉及会计差错事宜着急担忧时,工作人员了解到性质不涉及真实性,且整体调整金额相对较小,占比较低,与全国股转公司电话沟通协调,解决了企业的顾虑,也为企业申报挂牌精选层争取了时间。目前公司已向浙江证监局报备挂牌精选层事项,稳步推进挂牌精选层。

  坚守初心使命

  持续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资本市场监管的初心使命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浙江证监局始终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持续督促机构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规定。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直面广大投资者,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金融机构的“天然职责”,浙江局在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中持续督促经营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做到“了解你的客户”,充分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

  其次,是拓宽投资者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开展在线纠纷化解先行先试,开发运用“浙江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以便利投资者为出发点,满足线上开展诉调对接需求,提高诉调对接效率。同时,积极配合探索证券代表人诉讼,新《证券法》实施后,全国首例证券代表人诉讼在浙江率先正式启动。

  另外,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浙江证监局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高效查办了“忽悠式重组”的“浙江九好财务造假案”、明星利用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的“万家文化虚假陈述案”。

  持续开展专项投资者教育活动,也是浙江证监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协调地方政府、媒体参与,组织、引导辖区经营主体参与投资者教育活动,开发高质量投教产品,采用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下一步,浙江证监局将持续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重要窗口”建设和证监会党委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等标志性成果建设,自觉做“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钱江晚报 金融特刊 b0008 护航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2020-06-30 钱江晚报2020-06-3000003;钱江晚报2020-06-3000005;钱江晚报2020-06-3000007;钱江晚报2020-06-3000010;钱江晚报2020-06-3000006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