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特别报道

大家关心的抗汛问题,省水利厅一一解答

九孔泄洪还要持续几天
泄洪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

钱塘江流域图

  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水利厅召开了小型媒体通气会。会上,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就目前我省汛情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目前的下泄流量,影响的主要是建德新安江地区的沿江景点、滨江公园和船排,对桐庐和富阳影响相对较小。

大家关心的抗汛问题,省水利厅一一解答

九孔泄洪还要持续几天

泄洪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

  问:新安江水库泄洪为何从3孔开到9孔?

  答:新安江是浙江最大的水库,因持续降雨量大,水库水位超汛限需要下泄。

  梅汛期截至目前,整个库区降雨量960毫米,是多年平均降雨的2.6倍。历史上新安江水库的最高水位是108.37米,今年的梅汛期,最高水位达到过108.39米,已经破了历史纪录。

  6月19日,水库水位只有101.5米的时候,我省就提前干预,电站开始24小时满负荷发电下泄。到昨天的开闸泄洪,每一次的水利调度都是经过科学安排的。

  可以说,水库开3孔泄洪对下游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开到5孔以上,对下游会产生影响,需要风险控制。对水利工程调度来说,出于泄洪风险防范的考虑,决策开7孔,需要预留一定时间,开9孔,就需要预留更长的时间。

  新安江水库自8日9时开启9孔泄洪以来至8日16时,水位由108.38米降至108.34米(超汛限1.84米)。

  问:夜里雨这么大,为什么泄洪调令都在白天发出?

  答:7月7日,新安江库区半天就下了130毫米的降雨,这样的强度,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但是,大家也应该注意到,我们对新安江水库的四次调令,每次都是在白天发出的,从来没有在夜间发出过。

  我们的原则是,要确保大坝安全,确保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因为,很多人对水库泄洪导致的水位陡涨,缺乏预判;很多可能是游客,不一定是本地人,对泄洪带来的影响也缺乏认识。

  出于泄洪以后对人员和沿江工程安全的考虑,调令都是白天发出的。

  问:水库泄洪影响哪些地方,还要持续几天?

  答:现在,新安江水库下泄流量是7800立方米/秒,影响的是建德新安江一带的沿江景点、滨江公园以及船排。目前库区降雨量不大,水库水位虽有波动,但整体而言稳中缓降,泄洪可能还会持续2-3天。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108米、107米水位的时候,适时减少开孔泄洪流量,从9孔到7孔,从7孔到5孔,再到3孔,直到完全关闭泄洪通道。

  问:兰江洪水预警,对下游有什么影响?

  答:和新安江一样,兰江也会汇入富春江,流进钱塘江,最后入海。

  虽然兰江流域有洪水预警,但目前降雨量不大,上游的湖南镇水库水位不高,纳雨能力强大,为给新安江水库错峰,正在蓄洪,近期不会泄洪。所以说,兰江的洪水,对钱塘江的压力并不大。

  问:又是泄洪,又是洪水,钱塘江流域是否安好?

  答:新安江的洪水汇入富春江,从富春江大坝到钱塘江河口这一段路上,还会有很多支流汇入,最大的一条是分水江。目前,分水江水库也在泄洪,我们对分水江枢纽的出库流量控制在500立方米/秒。

  接下来,洪水会一路往东,在萧山闻家堰口一带和浦阳江汇合,进入钱塘江河口。目前,下泄钱塘江河口的总流量是13500立方米/秒。可以说,这个流量并不会对下游沿江的桐庐、富阳以及主城区产生较大影响。

  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很多地方的人员都在安全撤离,这是因为我省是按照下泄钱塘江20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来进行应急部署的。

  如果达到20000立方米/秒流量后,一些堤防标准不高的地方,像江心洲,桐庐老城区,富阳城北街道都有可能会被淹。

  问:适逢月度天文大潮,钱塘江下游潮水比较大,和洪水叠加对沿江是否会有威胁?

  答:潮水和洪水叠加,确实会一定程度上抬高水位,但钱塘江干流城防防洪标准都是百年一遇的。就算是洪峰和涌潮双碰头,以杭州为例,也只是抬高几十公分水位,可以说,对沿线没有什么影响。

  问:杭嘉湖东部平原水位也一直比较高,西部降雨也比较大,防汛形势严峻吗?

  答:大家应该关注到了,青山水库的水位也超汛限,但我们控制了它的下泄流量在280立方米/秒。如果青山水库下泄增大,会影响到东苕溪的导流港和平原河网。

  目前,德清大闸有15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是往杭嘉湖东部平原排的。东部平原的导流港有6个闸,如果打开水就会直接往东部平原走,现在我们全部关闭,让洪水往北排入太湖。

  杭嘉湖平原这些年还建了许多泵站以及闸站,这段时间只要条件允许都在全力往南向钱塘江排涝。

  问:东苕溪北湖分洪之后,南湖会分洪吗?

  答:这段时间,东苕溪上游的大中型水库都在全力泄洪。我们的原则是超汛限水库水位降下来,适当腾出库容,以防下一步出现比较大的降雨。

  基于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引发的高水位,东苕溪北湖草荡已于6日分洪。目前东苕溪余杭站、瓶窑站的水位均在汛限以下,水位比较平稳,气象预报未来这一地区雨也不大,南湖暂时不会有分洪的可能。


钱江晚报 特别报道 a0002 九孔泄洪还要持续几天
泄洪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
2020-07-09 钱江晚报2020-07-0900019;21089994;21089995| 2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