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能看电影当然好,防疫措施要到位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起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规定要“调整售票方式。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另外,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一种刚需。尤其对一些影迷来说,好久没有看电影了,十分渴望。虽然恢复开放后,影院上座率要求控制在30%以内,观影时间等也受到了限制,但此消息仍然令期待已久的电影人及影迷激动不已。

  从影院方面来说,由于此次复工消息出台较为突然,很多影院表示目前手头上没有影片拷贝,所以初期还是会以复映片、中小成本的文艺和剧情片为主,能在多大程度上调动观众的积极性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想要彻底激活市场,还是需要有足够吸引力的大片上映。但因为开业初期票房不稳定,很多大片可能会选择回避。同时考虑到上次复工后,很多影院上座率不佳、很快又被突然叫停等情况,有影院负责人放出话来,称短期内会继续观望。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也有顾虑。电影院是容易造成人员传染的封闭场所,而消费者对环境条件无疑比以往更为看重。从目前已知情况来看,由于资金压力过大,部分中小影院在停业的日子里,日常消杀、维护工作做得不很到位。其间很多影院都进行了裁员,有些中小影院连老板在内总共只有三四个人。如此情况下,公众对于影院的防疫卫生能否做到位,还是有一些顾虑的。消费者希望影院在复工之前,做好消毒杀菌等卫生防疫工作。

  观影时观众是否按要求戴口罩,也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如今,有些人平常已不再坚持戴口罩,进影院虽被要求戴口罩,但观影时很可能会脱掉,也有些人戴口罩方法不正确,导致口罩内层沾染病原体,戴了等于没戴。所以,有关方面是否能借此影院复工的机会,再次宣传文明共识,增强大家的防疫意识。

  电影院的复工,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有了新的进展,但并不意味可以松懈。相反,这要求我们更加冷静从容地去预判、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大家的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但防疫的健康习惯仍应保留——能看电影当然好,疫情防控措施要到位哦。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能看电影当然好,防疫措施要到位 2020-07-17 钱江晚报2020-07-1700015 2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