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中山南路上这家店挂满了盛夏旺销的竹木制品

68岁店主手工制作茶桶
2000元一只

扫一扫
看一看
各种竹木制品

  在杭州中山南路437-2号,有这样一家店,店面不大,店名朴素,叫“建飞箍桶刀墩店”。整个店铺的门口都挂满了竹编制品,还有店家纯手工制作的木制品。

  夏天的老街和戚建飞的手艺以及他店里的这些竹篮子,配上树荫和晚风,真的很杭州了。对,就是那种夏天的感觉。

  中午时分,杭州的气温有些高,店主戚建飞坐在店门口的一张小板凳上,正在打磨一只茶桶。

  茶桶是杭州一家医馆预定的。每年夏天还没到,店里的茶桶预定量就会大幅上升,茶桶完全手工定制,基本由戚建飞一个人制作完成。

  2000元一只的价格不便宜,因为制作工艺相当讲究。制作这样的一个木桶,需要3天时间。

  这种圆木技艺,戚建飞已经坚持做了50年。他的店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圆木技艺”。

  戚建飞今年68岁,老家诸暨,16岁就开始学习圆木技艺。

  现在,戚建飞也有了徒弟,不是别人,就是自己的儿子,他把手艺教给了儿子,忙不过来的时候,儿子可以帮着一起做。

  在店里,手工制作的产品还有洗脚盆、砧板、洗衣板等,都挺受欢迎。

  文艺青年们在戚建飞的店里看到的是另一个夏天。那些自带文艺范的竹编产品,是他们眼里最清凉最质朴的夏天,也是他们拍照拗造型的最爱。

  戚建飞说,其实,不少竹编的产品,店里面一年四季都在卖,比如竹编的篮子,竹编的篓子,一年四季的销量都比较稳定。当然,对于竹编的这些物品来说,每年夏季确实是旺季。

  “也只有到了夏天,我们店里才会把这些竹编产品挂得那么满,像竹编的席子,还有躺椅,很多人睡觉都喜欢用,竹编的席子在我们这里卖100元多一席。”戚建飞说。店里卖的这些竹编产品,大部分都是从不同的市场里进来的货。

  “现在卖的这些扇子基本都是棕树叶编的,还有一些是芭蕉扇,最便宜的芭蕉扇3元一把。”戚建飞告诉记者。

  戚建飞的这家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营,到如今,已经有30多年了。这些年里,他也搬过不少地方。之所以后来选择把店开到中山南路上,戚建飞看中的还是这里的老街的魅力。

  经营的时间久了,慢慢的,口碑也就做出来了。店里也经常会接到一些外地的订单,远的来自四川、重庆、内蒙古……

  夏天的中山南路和戚建飞的手艺以及他店里的这些竹篮子,配上树荫和晚风,真的很杭州了。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文/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68岁店主手工制作茶桶
2000元一只
2020-08-01 21193108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