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薄荷的味道丰富多变
用处也多到你想不到

省农科院博士教你
自制驱蚊薄荷膏

扫一扫
看薄荷膏的
制作视频

  骑着小电驴,行驶在燥热的田野上,省农科院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的万晓博士发现,薄荷地里,有的品种长势旺盛。

  桑拿天里,只有在清晨采摘薄荷,马上带回实验室,叶片才不会打蔫。薄荷捣碎后,加水蒸馏提炼纯露,可以喝,也可以拿来当爽肤水和喷雾。

  留兰香牙膏,熟悉的薄荷味

  很多人会说,那种凉凉的味道,就是薄荷。

  像薄荷一样有芳香气息的植物,还有迷迭香、藿香、柠檬香蜂草等等,它们都属于唇形科植物,这类植物的特点,就是自带挥发性的芳香物质。

  可是,什么样的味道,才叫薄荷?

  在烈日下的薄荷地里,钱报记者跟着万晓博士一起,尝了不下10种薄荷后才发现,原来薄荷的世界充满着想象力,它的味道丰富多变。

  薄荷味来自一种叫薄荷醇的物质,品种不同的薄荷,内含的薄荷醇也有差异,因此造就了薄荷不同的香味。

  早晨,我们刷牙用的薄荷牙膏,是留兰香味的,这种味道来自原产南欧的留兰香薄荷,大家对它的气味,应该是最熟悉的。

  薄荷可以简单分为紫杆和绿杆两大类。紫杆薄荷里的胡椒薄荷,不但闻起来薄荷味十足,而且嚼在嘴里的味道过于浓烈。

  田野里的薰衣草薄荷,闻起来自带一点点花香,用它蒸馏的纯露,花香味会更浓郁。薄荷除了自带花香,有的也自带果香。

  自制薄荷膏防蚊

  在浙江,大部分的薄荷可以一年四季栽培。田间试验观察发现,葡萄柚、薰衣草、胡椒、日本薄荷等品种,更适合在浙江夏季雨水多又高温的环境下生长。

  这么多的种类,实验室理化分析的结果显示,胡椒薄荷和日本薄荷的薄荷醇含量,是众薄荷中的佼佼者;而且这两种薄荷,夏天采收时,薄荷醇的含量高于全年其它季节。

  薄荷用途很多,可以药用,可以用作调味剂、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只要购买一台小型的蒸馏设备,其实家庭也可以制作薄荷纯露,并提炼精油。比起纯露和精油,制作更方便的是可以用来防蚊的薄荷膏。

  万晓博士介绍制作过程:把新鲜采摘的薄荷捣碎,可以跟橄榄油、菜籽油等油脂按1∶1的比例混合,然后隔水蒸1小时。因为薄荷的有效成分薄荷醇是一种脂溶性物质,经过这样处理的薄荷,有效成分会进入油脂中,然后取出用纱布包裹,过滤出油脂待用。

  我们事先网购了一些蜂蜡,过滤过的油脂和蜂蜡混合,按5∶1的比例加热溶解,趁热将溶液倒入小罐子,凉透以后,凝结的就是薄荷膏了。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邵敏 王夏君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省农科院博士教你
自制驱蚊薄荷膏
2020-08-01 21193097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