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思政课

“后浪”们从寓言故事里看出了时代意义

《小马过河》里的进退与深浅

温州文成县庭院宣讲团
青年宣讲员陈昱今
一起思考吧
扫二维码,看更多思政课的“风景”。

  “后浪”们从寓言故事里看出了时代意义

  《小马过河》里的进退与深浅

  上周,“有风景的思政课”介绍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同学们听了几位衢州的80后、90后小哥哥小姐姐们的故事。

  本期,我们一起来听听,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成员讲的故事。来自瑞安公安系统的民警陈昱今,她尝试着向海外的孩子直播开讲我们语文课本里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并根据这则寓言故事,与侨童们畅谈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

  寓言故事《小马过河》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个故事讲述的是有一匹小马想过河,但不知道河流深浅,旁边的松鼠告诉它水很深,老牛却说水很浅,小马很犹豫,但最后还是决定自己去试试深浅,最终成功过河。

  我们换个视角来重新解读一下这则寓言。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该如何从“小马过河”的故事中汲取智慧力量,又快又稳渡过这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大河呢?

  要撸起袖子,做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当小马不知河流深浅、止步犹豫时,拼爹没有用,因为爹妈在远方;摇旗呐喊也是没有用的,如果口号能解决问题,还要腿脚干什么?迈出去,才明白深浅,多走几步,才懂得进退,才会有“过河”的胜利。

  农历新年刚过,温州一度成为湖北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瑞安更是温州的重灾区。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没有经验可循,但是,这河必须过。从1月25日开始到2月2日短短9天时间内,相关部门处理了10万多条各类涉疫数据;交警在各检查卡点参与检查累计超过18万人次、20万辆车……

  这一个个数字,既是战果,更凝结着无数“实干家”的奋斗,就这样温州才在全省防控任务最重、全省复工复产最迟的情况下,硬生生闯出了一条成功抗疫之路。如今面临“两战”下半场,我们更要用实干的汗水,去浇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收果实。

  要审时度势,做处变不惊的“善战者”。在过河之前,老牛说水很浅,松鼠却说水很深。面对不同的声音,是退步观望,还是前行探索,考验的是战略定力和应变能力。

  疫情防控初期,我们稳扎稳打:舆论引导很快到位、居家隔离成为共识、联防联控迅速形成、停工停学全面跟进,仅用两个月就成功阻击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也给了中国高度评价——中国抗疫为世界疫情管控赢得了一个难得的窗口期。更值得一提的是,瑞安还创新了“健康码”、“安居码”、微网格等精密智控战法,迅速拿下拐点、锁定胜局。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又及时启动了复工复产。

  要做带动全局的“领跑人”。小马过河的成功固然值得称赞,但对新时代的奋斗者来说,远不能就此止步。均衡发展、全面迈进才能打好、打赢这场“过河攻坚战”。新的历史时期,每一名党员不仅要做能“过河”奔小康的良驹,更要成为带领老百姓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千里马”。

  瑞安大罗山南麓的陈岙村,十多年前还是一个偏僻贫穷、污染严重、集体经济空白的小村庄。村支书陈众芳怀着“富一村百姓,兴一方水土”的责任担当,自掏腰包开展村庄发展规划,身先士卒治水拆违,统筹推进“退二进三”产业转型。在陈众芳的带领下,陈岙从“脏乱臭”蜕变为“聚宝盆”;村民从“手持铁锤叮当响,肚皮饿得咕咚响”,到如今个个住上小洋房。陈众芳说:“我是党员,就要对人民负责。”是的,党员就是领航前进的精神旗帜。对新时代的温州来说,精神旗帜越高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就越宽广。作为党员,我们要高举旗帜,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温州续写发展史贡献红色力量。

  温州的发展事业是一场接力跑。现在,我们接过接力棒,面对这条新时代的大河,我们要怎么过?寓言《小马过河》已经给了我们启示,要做实干家,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要做善战者,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做领跑人,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同学们,让我们坚定“必过”的信念,拿出“敢过”的勇气,进行“真过”的实践,用奋斗凝聚磅礴力量,领跑新时代。

  主持人 郑琳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思政课 a0003 《小马过河》里的进退与深浅 2020-08-01 钱江晚报2020-08-0100016;钱江晚报2020-08-0100018;钱江晚报2020-08-0100020;钱江晚报2020-08-0100023;钱江晚报2020-08-0100021;21186070|;21186072|;钱江晚报2020-08-0100024;钱江晚报2020-08-0100015;钱江晚报2020-08-0100026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