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成长读本携手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

“科学读书会”来啦

视觉中国 供图
一起当书虫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升学宝”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阅鹿书院”。

  上个月,美国作家乔安娜·柯尔去世的消息传来,湖州市爱山小学科学老师黎作民和一些同行们着实难过了一阵。

  乔安娜·柯尔,在中国是一个较少被人提及的名字,但她写的《神奇校车》很多孩子都知道。复杂的科学原理,用有趣的故事和丰富的插画来讲,这是一套连大人看了都觉得有意思的科普读物。很多孩子爱上科学,有《神奇校车》的功劳。

  科学阅读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能告诉孩子许多无法在科学探究过程中直接经历的事实,帮助孩子跨越在探究活动或现阶段不可逾越的障碍,从而促进科学素养的提升。

  科学老师们普遍认为,在阅读过程中,让孩子多讲讲,进行制作小报、实验展示等阅读成果交流,能帮助深化认知,促进兴趣,这样的科学阅读会更有意义。

  8月起,钱江晚报“成长读本”联合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杭州科学鱼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推出“阅鹿之星”科学读书会活动,鼓励孩子们阅读科普读物、观看科学纪录片或科幻影片,晒出读后感和影评。全省中小学生均可参加。

  考虑到科学读物特有的实践性,看完后,孩子们还可以动手操作,继续探究。所以,这次的读后感,可以用文字来记录,也可以用科学小报的方式来呈现。

  优秀的读后感和科学小报,有机会在钱江晚报“成长读本”、小时新闻APP、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以及小学科学微信公众号“科学鱼”上墙;也有机会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展示。此外,我们将评选出“阅鹿之星”科学阅读小达人,推他/她上钱江晚报“成长读本”头版,并送上惊喜大礼包,还有机会得到西湖大学的科学大咖们的签名明信片。

  送上那么多福利,归根到底是希望孩子们“爱科学,爱阅读”。去年,浙江有一项阅读调查显示,科学类书籍的阅读量和孩子综合素养的提升成正比,也是影响最大的一类书籍。在学校,许多有心的科学老师,为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在寒暑假布置读书小报;利用共读一本书或是交换读书的方式,提高读书的共鸣和品质。舟山南海实验小学的科学实验室还曾开设过 “问题墙”,让学生把自己阅读后感到疑惑的问题写在便签纸上,再贴到墙上,谁能回答就把这张便签纸撕下来,和提问的同学交流……

  活动期间,为方便孩子们挑到靠谱的科学书,我们会请优秀的科学老师来当荐书人;也会邀请科学大咖来讲故事,分享他们成长过程中最有影响的一本书或电影;还会请科普专家来指导如何做科考笔记,让孩子和科学阅读成为好朋友,受益终身。

  你可以这样投稿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0月30日

  参与方式:

  一、通过小时新闻APP上传。

  下载钱报官方客户端“小时新闻”,点击首页“我要发帖”,选择发帖到“科学阅读”群组,就可以上传图片、文字和视频了。

  二、通过升学宝微信公号上传。

  1.关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点击底部菜单“阅鹿书院”;

  2.点击“我的”,填写相关信息后确定并保存(填写或选择校名时需学校全名),若填写有误,可以在“我的”→“个人信息”里修改。

  3.提交读后感或影评(仅供文字上传)。在首页点击“阅鹿书院“→“+提交阅读信息”,征文格式为“#阅鹿之星#+正文”。

  主持人 沈蒙和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a0005 “科学读书会”来啦 2020-08-01 21184630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