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成长读本”专属微课上线,三位资深科学老师的经验之谈

避开“坑爹”的科普读物,有窍门

一起当书虫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升学宝”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阅鹿书院”。

  “成长读本”专属微课上线,三位资深科学老师的经验之谈

  避开“坑爹”的科普读物,有窍门

  荐书人:黎作民(教龄18年,湖州市爱山小学科学老师,浙江省喻伯军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湖州师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

  试试

  一眼识破爸妈手机里的“骗局”

  扫二维码,听黎老师讲科学

  科学是一门“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学科,可以帮你形成正确的科学观,理性地认识世界,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

  现在信息媒介发达,一些不靠谱的谣言常被疯转,像有传言说湖州的“月亮酒店”被水淹了,结果发现是拍摄视角导致的错觉。如何鉴别信息真伪,不盲从盲信,用科学视角审视尤为重要。多读科学读物对提升科学素养有好处,这些小朋友或许一眼就能发现爸妈手机里的“骗局”。

  我身边喜欢科学读物的娃,男生居多。他们选择的书籍多是国外翻译过来的,包括漫画类和宇宙空间这些科普书,也喜欢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尤其是高年段的男生,偏爱看天文类的书,看完还会跑来跟我探讨黑洞和虫洞。

  经常有家长让我推荐适合孩子看的科普类书籍,这说明重视科学阅读的家长越来越多,可许多爸妈不太会选书,要么偏向文学类的;要么直接拿着学校推荐的书单去书店;要么看到影院上映的科幻类大片,给孩子买原著,比如去年《流浪地球》一片热映,部分家长就选刘慈欣的系列作品。其他时候,家长会根据孩子的喜好选书,或者“随大流”,选购书店里的畅销书。

  我认为,这样挑选科学读物比较杂乱,难免良莠不齐。那科学类图书到底该怎么选?

  在我眼中,优秀科学读物的标准是:“有趣,但不能过度娱乐化。有料,不能过度碎片化;有用,不能过度专业化。”这是一位写科普书的老师说的。有些漫画口袋书,容易让人沉迷;还有些翻译的书籍,存在过度专业化,不适合小学生阅读。

  荐书人:周燕娜(教龄23年,舟山南海实验长峙小学校区校长)

  注意

  有些百科类读物很“坑爹”

  扫二维码,听周老师讲科学

  从2003年起,我就开始关注科普阅读,还做过一个市级调研课题《小学生科普书籍阅读现状的调研》,了解到约75%的小学生会在课余时间阅读科普书籍。

  小学生阅读科普书籍,能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了解世界的博大、深奥,从而敬畏自然和生命。部分科普书籍能为学生提供科学实践的探索途径和科学方法。有些科幻、解密类书籍,能使学生思维创新,产生新的质疑好奇,形成良性循环。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因为阅读水平差异等原因,对于科普书籍的喜好是不同的。低段的孩子对于百科知识类、自然探险、动物类比较感兴趣;中段逐渐对天文百科、宇宙奥秘、地球演变感兴趣;高段会偏爱科幻小说、动物小说、宇宙发展史等。

  只要孩子们愿意看,家长一般都会购买。但我也留意到,如果家长自行选购,多半会考虑能否提高学习成绩,会买练习册、试卷集等。建议家长们回到孩子的状态,带着对世界和自然、地球和人类的好奇来走进科普读物。

  优秀的科普书籍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至少具备这样几个特点:内容积极向上、知识点正确、无主观偏见等;印刷质量好,纸张轻,无特别阅读时反光;图片清晰、字体大小适合,有童趣、遐想空间;价格合理,出版厂家正规;内容能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接近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成长所需,有利于科学思维的发展。

  现在市面上有些百科类的科普读物很“坑爹”,打着“**悬疑”、“**世界之最”这样的名头,贩卖所谓的科学冷知识,印刷粗糙、纸张劣质且价格低廉,内容没啥营养。

  荐书人:祝海丽(教龄26年,现为诸暨市教育研究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

  来吧

  和孩子们一起看书做实验

  扫二维码,听祝老师讲科学

  我曾在2012年一线教学时立项了绍兴市有关“科学阅读”的课题研究,2016年又带领团队老师立项了省级课题。我们对绍兴市小学生和科学教师进行调查,发现孩子们很喜欢科普书籍,他们的阅读习惯、阅读喜好,以及阅读的质量与老师、家长的影响作用紧密相关。

  在我的身边,家长多会为孩子选购文学类的佳作,有意识为孩子选购科普书稍为欠缺。

  事实上,小学科学最主要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所以需要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阅读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我留意到,现在的小学生对于生命科学类的科普书籍挺感兴趣,相对而言,物质科学、地球宇宙科学领域的稍欠缺。这也许跟科学老师的引领有关,部分老师自身在这些方面的知识相对薄弱。

  家长选择科普读物受老师推荐影响较多,自主选择的常是《昆虫记》、《西顿动物记》等较著名的科学读物,一些实验类的书籍适当会买一些,孩子们开始会自主做一些,但后来持续研究不多,低段孩子家长偶尔会与孩子做些亲子实验,高段家长基本不参与了。总体上,家长给孩子购买了科普读物,真正参与亲子阅读的不多。

  优秀的科学读物,往往能让孩子看一眼封面、目录、插图,就深深地爱上,并能引发孩子对其中的片断或实验深入地探究。假如孩子看了某一本科学读物,还想购买或寻找新的科学读物继续阅读,那么这样的科学读物就是成功的。所以,科学读物是否优秀,让孩子读一读、评一评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a0006 避开“坑爹”的科普读物,有窍门 2020-08-01 钱江晚报2020-08-0100016;钱江晚报2020-08-0100018;钱江晚报2020-08-0100019;21184647;21187257|;21190967|;21187256|;21190966|;21187258|;21190968|;钱江晚报2020-08-0100022;钱江晚报2020-08-0100015;钱江晚报2020-08-0100030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