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那里隐藏着
爱与希望的故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艰难和沉重。

  疫情之下,有人迷茫,有人愤怒,有人困惑,有人惊愕。作为专业少儿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手数十位儿童文学作家拍摄短视频助力抗疫工作,同时在第一时间出版了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逆行天使》。

  由青年作家许诺晨创作的《逆行天使》,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和各基层一线工作者们,为了挽救生命、维持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转而拼搏的故事。这些逆行的勇士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生生不息的善、爱与希望。

  作品尤其侧重了90后、00后年轻一代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获得的成长蜕变,还原了疫情的凶猛,以及疫情面前人性之光的力量。

  在许诺晨的笔下,年轻的一代“中国力量”,已然从一直被父辈呵护着的幕后,坚定地走向了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前台。我们希望从不同视角,给小读者们还原真实的疫情,让他们认识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能明白医疗、教育、军事、科技,是民族复兴的希望。

  除了文学作品在字里行间传递着力量和能量,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如果能遇到一位师者仁心的引路人,他们的人生之路也会豁然开朗。由著名出版人袁敏创作的《燃灯者》聚焦中国乡村教育,是一部讲述“时代楷模”陈立群聚焦教育扶贫的纪实文学作品。

  陈立群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而在退休前,他是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名校校长为什么在退休后没有选择安稳地享受晚年之乐,为什么又拒绝民办学校的百万聘请,远赴千里之外的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支教?《燃灯者》一书以陈校长的真实故事解开了人们的疑问。这位书生校长近20年来一直关注乡村地区贫寒学子的学习生活,早在2001年就在时任校长的长河高中创办了宏志班,为家境贫寒但认真学习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学校教育资源。十几年来,一批批寒门学子从宏志班中走出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我们都知道读书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重要的出路,而陈校长可以说是孩子们的铺路者、引路人。

  讲述山村教育故事的不仅有纪实作品,还有让人回味无穷的童话故事。童话作家汤汤的《小野兽学堂》便以山中村落里的温情故事为孩子们守护童年,呵护成长。故事离奇古怪,灵感来自汤汤的现实生活。近年来,乡村振兴和扶贫是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易地搬迁扶贫也是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的典型措施。为了帮一些山上的村落脱贫,将村民整体搬到山下,村里没人了,就荒了。汤汤看到一所荒废的乡间学堂,写出了这则童话,她觉得现在的农村越来越冷清、乏味了,有感于此,于是有了《小野兽学堂》中留守乡村、与小动物为伴的乡村教师老麦。这部灵动奇幻的东方童话以意想不到的反转结局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感恩与分享的人生课。

  □荐书人 邵若愚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爱阅读 a0004 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那里隐藏着
爱与希望的故事
2020-08-01 钱江晚报2020-08-0100020;钱江晚报2020-08-0100021;钱江晚报2020-08-0100024;钱江晚报2020-08-0100027;钱江晚报2020-08-010003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