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成长读本

这些兵哥哥 有啥不一样

7月14日,解放军战士正在江西九江庐山市南康堤抗洪抢险加固子堤。 视觉中国 供图

  时事开讲

  这些兵哥哥 有啥不一样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同学们,是不是都听过这首歌?

  这是一首关于军队与百姓的歌。1950年,有两位部队的宣传干事去基层连队体验生活,看到有位战士写了这首打油诗:俺是一个老百姓,扔下锄头来当兵。两人觉得很有意思,特别符合部队的实际情况。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兵,来自刚放下锄头的农民,来自生产线上的工人,来自投笔从戎的学生……

  中国的这支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是我在今天,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时候,想和你们聊聊的事。

  1

  主持人 郭闻

  我们国家的军队真的很独特。

  先说说今年抗洪抢险期间发生的新闻:“为见义勇为英雄王亮,记一等功!”7月31日上午,驻浙第72集团军机关隆重举行一等功庆功授奖大会,表彰王亮直面危险三进三出湍急河流、两分多钟勇救4名落水群众的英雄事迹。7月12日,正在江西休假的王亮为救落水者,面对近5米高的河堤,纵身一跃跳下湍急的水流中。

  还有一则新闻:广西桂林凤鸣小学因洪水积满淤泥,一位帮忙清淤的战士坐在墙边休息时,一年级女生上前递上一瓶水并敬了个少先队礼,战士立马起立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些新闻,你看到的时候可能会觉得习以为常,因为见多了。因为在我们这个国家,军爱民,民爱军;我们国家的军队,会经常去做这些抢险救灾的工作,而且是义务的。

  几年前,某个国家遭受超强飓风袭击,一座很大很现代化的城市被摧毁了,损失惨重。可是当时前往救灾的军队带的是什么呢?不是抢险工具,而是枪!当时这座城市因得不到及时救援,一时间情况失控,暴乱、抢劫四处发生,需要部队前去维持秩序。这些情景当时被呈现在全球的电视屏幕上。

  如果我们碰到天灾,会是什么样?其实也不用假设,我们都看到了,都真切地体会到了,每一次我们国家碰到各种天灾、险情时,第一个冲上去的,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那么巨大的灾难面前,当空降兵出现在震区的时候,别说震区人民觉得自己有救了,全国每天焦心的人们,也都悄悄松了口气:这下好了,有救了。

  那年,陈伟成了地震孤儿,他和军人叔叔在帐篷里一起住了一个月。其中有个军人叔叔和他谈心、一起洗澡,每天都陪在他身边进行心理疏导。说起自己被解救后的生活,陈伟说:“我觉得那些军人就像英雄一样救了我,我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从小就想当兵,想成为那种能在危险的时候帮助他人的人。”最后,他被参加过汶川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队录取。

  12年前的大地震对于你们当中很多人来说,印象不深,但是今年春夏之交的这场遍布大半个中国的洪涝灾害,会让许多同学深有体会。在每一座受灾的城市,每一个被洪水威胁的地方,都有着八一军旗飘扬。

  这一幕,是建军93年来,每一个时期都会发生的许许多多场景中的一个。

  我们读一年级的时候,就学过一篇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说的是红军时期,毛主席带领战士们帮老乡挖了一口井,解决了当地吃水难的问题。解放后,当地村民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真正的人民战争”思想。八路军在创建太行山根据地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当地的穷人发米粮,帮助他们度过饥荒,同时秋毫无犯,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这样的军队,才是老百姓自己的军队,所以对自己的子弟兵,老百姓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陈毅元帅曾经说过一句话: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中共出动了民工543万人。“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老百姓唱着这样的歌谣、推着小推车勇往直前支援前线。

  转2版,继续开讲


钱江晚报 成长读本 a0001 这些兵哥哥 有啥不一样 2020-08-01 钱江晚报2020-08-0100022;钱江晚报2020-08-0100020;钱江晚报2020-08-0100025;钱江晚报2020-08-0100029;钱江晚报2020-08-0100026;钱江晚报2020-08-0100032;21191185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