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面对熊孩子,平时用心胜过临时猛药

  一到暑假,关于熊孩子的新闻便多了起来。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佛山南海警方接到一位母亲报警称,7岁女儿在商场偷了东西。一开始无论女孩妈妈和店员怎么问,小女孩就是不肯承认。妈妈于是想到报警,给女儿一个教训。

  佛山这个妈妈面对孩子犯错时不护短,是非对错分明的态度无疑值得肯定。经历这么一件事,想来会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看起来很绝情,但效果无疑是最好的。当孩子犯错时,作为家长,认真对待是必须要做的事,目的就是为了在孩子面前树立是非对错的观念,更要告诉孩子,犯了错就要承担责任,这样一来,观念认识上才能到位,对责任感的体会才会清晰,时间长了,这些认识和观察就自然会成为行事准则。

  报警无疑是剂猛药,但下这样的猛药却很有可能落下后遗症。一个7岁的孩子,是非对错还不能分得很清楚,突然让一个严肃的警察来面对面地处理问题,哪怕当事警察处理得再好,也可能远远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还有一个问题也许更尖锐:我们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尊重小女孩的个人权利?当一个要强的母亲铁了心要孩子认错时,是很难保持冷静理性的,她可能用力过猛,可能忽视了孩子的承受能力,忽视了孩子在年龄心智上的特殊性,可能在细节上考虑得不够周到,从而造成事实上的当众喧哗、当众揭短,这极有可能重伤孩子的心灵。

  所以,更好的教育方法应该是在平时用力,而不是等到事情发生的时候下猛药。能不能偷东西这样的道理,是应该在更小一点的时候就告诉孩子的。所以,妈妈报警这事换个角度来看,是不是意味着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还做得不够到位?孩子原本是一张白纸,她的行为取决于我们在这张纸上画些什么。孩子犯了错,家长更应该反思。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平时疏于教育,却指望在关键时候立得住站得稳,这恐怕也是不可能的。

  教育的特殊性在于它需要时间的发酵,需要用心培养。正确的人生观需要一点点养成,希望家长将更多的工夫用在平时,而不是等到事大时才下猛药。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面对熊孩子,平时用心胜过临时猛药 2020-08-04 钱江晚报2020-08-0400015 2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