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踏实勤奋,才是“淘金”藕农留给子女的最大财富

  最近,萧山一位农民火遍了朋友圈,他靠挖藕卖藕买了杭州三套房。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这位农民名叫盛业存,老家在安徽,1996年来萧山。

  事实上,他不仅在杭州买下了三套房,还给三个孩子每人买了一辆车。更令人羡慕的是,近百亩的荷塘莲藕每年仍可以给他带来近50万元收入。

  34岁才从老家出来,24年时间攒下了这份家业,的确令人羡慕,难怪他的故事一经媒体报道,便火遍了朋友圈。

  这份厚实的家业背后,是盛业存24年的辛劳付出。据报道,挖藕季,他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三四点,横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腰一弯就是七八个小时,这是盛业存每天的工作之一。

  这只是部分工作,藕挖上来后还要整理、分批装运。吃完晚饭小睡几个小时,等到凌晨,又要开着三轮车载着藕去周边农产品市场卖。因此,熬夜几乎成了盛业存的家常便饭,用他自己的话说,“莲藕种了多少年,后半夜就醒了多少日子”。

  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其中的滋味又岂是“辛苦”两字能够概括?

  如今,58岁的盛业存也算是功成身退,不过还是离不开原来的生活,依然会在早上七点多来到荷塘,摆弄摆弄,一直待到晚上。

  盛业存的逆袭之路,让我们看到天道酬勤并非一句空话。据报道,盛业存不仅勤于做事,还勤于钻研。在种藕生涯中,盛业存一直在研究怎么样才能把藕种得更好。最后他选定的品种不仅产量翻番,口味也特别适合当地人。

  应该说,除了说明自身努力,盛业存的故事也是24年来浙江尤其是杭州快速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从几乎一无所有到殷实之家,无数个“盛业存”凭借着自身的勤劳和智慧,在财富、人生价值上实现了跨越。

  类似盛业存这样的“淘金”故事,在杭州这片土地上发生过许多。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杭州卖了20多年烧饼的一对夫妻,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杭州买房买车,实现了财富积累。

  当然,我们对这些故事的认知,不应该只停留在艳羡于他们的财富逆袭,而应该看到这背后所凝聚的那种吃苦耐劳,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抱有希望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再回到盛业存的故事,他可谓是人生赢家,不仅攒下了殷实家业,且三个孩子事业有成、孝顺有加。这些似乎都与他的一个品质有关,那便是勤奋爱学。据他的小儿子介绍,劳作之余,盛业存干得最多的事便是学习和看书,这对孩子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小儿子虽然是90后,却没有年轻人的娇气,每天早上4点到6点帮父亲采藕,然后再去上班,用他的话说,“就是心疼父亲”。得儿如此,父复何求?

  盛业存的故事让读者明白了一个道理,财富传承,不仅仅指那些有形财富,更包括踏实勤奋的优秀品质,后者影响更为深远。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踏实勤奋,才是“淘金”藕农留给子女的最大财富 2020-08-06 钱江晚报2020-08-0600019 2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