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别让大胃王式吃播,带歪餐饮节奏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23岁的企业员工小刘是一位资深吃货。他又高又壮,身高185cm,体重190斤。除了一日三餐,他还要保证下午茶和宵夜,是每天吃5顿饭不限量的“大胃王”。然而,最近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年纪轻轻的他得了骨质疏松症,而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肥胖是重要原因。

  隐患其实早就埋下,时间一长,健康就被透支了。一些短视频中的大胃王,暴饮暴食,看着大快朵颐,其中甘苦自知。那是为流量为点击率为吸金,不得不吃,硬逼着自己吃。

  这样的吃播,到底是在传播饮食文化呢,还是在卖弄感观刺激?这样的行为看似只是个别人的行为,有娱乐成分,但是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大环境里显得刺目。

  饮食文化是短视频和直播的一大热门,各地吃货极多。我国是个美食大国,大江南北,在吃这方面,哪个地方没有一两道绝活?这么发达而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必然会孕育一批从业者,催生一批直播网红。有人拿着手机给大家介绍当地的美食和饮食文化,展示市民生活,让大家领略一下风土人情,也挺好的。

  吃播的门槛看似很低,注册个账号,拿一部手机,上街头点一份网红美食就能开张了。但要真正做得好,其实并不容易,你得了解一个地方饮食文化的精髓,找到最好的载体,并用最合适的方式表现出来。除此之外,吃播作为一种传播方式,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不能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一些吃播光粉丝就有数十万、数百万之多,其一举一动都在公共视线之中,需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言行的社会影响力。

  一些美食生活类节目之所以积下了良好的口碑,除了美食本身以外,还有对优秀文化和健康生活理念的展现。

  我们不能忘记这个社会应该倡导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文化。现在很多吃播有意无意宣扬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明明吃不下却硬撑;有人暴饮暴食,又催吐掉。这些行为不仅伤害自身健康,也在浪费社会资源,应该引起社会警惕。

  吃的是美食,品味的却是生活。别让大胃王式吃播,成为误导不健康生活习惯的源头,把浪费粮食当成一场演出。在美食节目中融入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吃播才会受到社会真正欢迎。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别让大胃王式吃播,带歪餐饮节奏 2020-08-12 钱江晚报2020-08-1200015 2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