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视艺考为“割麦子”,还有什么师德

  一直以来,艺考招生都是教育腐败的高发地带。近年来,全国各地每年都有艺考腐败案件被查处,剧情颇相似,只是“新人换旧人”。这回登场的“新人”,是四川音乐学院的3位美女教授。

  这两天,“美女教授出事了”刷屏网络,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艺考腐败的广泛关注。据经济观察报报道,6月30日至7月10日期间,四川音乐学院3位教授先后被纪检监察机关带走调查,疑因涉及艺术专业招生腐败。此番被带走调查的邓芳丽等3位声乐系教授,本科都曾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其中邓芳丽还是民族声乐系的副主任。

  一位熟悉邓芳丽的人士接受采访时称,邓芳丽等人在招生方面收取学生家长的贿赂,已经有相当长时间了。邓原来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招生考试季临近,她不顾家人劝阻,着急回国,说要回去“割麦子”。

  堂堂的艺术院校声乐系的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竟然将收受学生家长的钱财比喻成一年一季“割麦子”!这哪里还有艺术的高雅,还有什么师德师风,简直是斯文败类,节操碎了一地。

  四川音乐学院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专业的音乐学院之一,在国内排名第5。曾经培养出诸多名人,前有刘晓庆、李云迪, 后有李宇春、谭维维。近年,每年“川音”的录取人数不到3000名,可报考人数达10万人之巨,竞争激烈。在过去,省外考生报考“川音”,每人要被私下收取18万元才有录取机会,自从邓芳丽调到声乐系后,每名外省考生涨价至25万。招生敛财的生意经从个体单干演变成团伙合作,连赃款都统一由专人保管。

  艺术院校专业考试存在弄虚作假,腐败频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次事发并非“川音”第一起招生涉腐,三年前原柴姓党委书记为首的腐败案件更是震惊整个教育界。“川音”事件也不是艺考腐败的孤案,见多识广的家长们直呼“太普遍”。

  几乎所有的艺考腐败,都是赤裸裸的钱权交易。其要害在于:艺考选拔具有很大的主观性。相较于普通高考而言,艺考对学生的文化课分数要求较低,而专业课成绩打分受考官个人审美、趣味的影响,一旦相关老师手中的权力过大,就容易作弊,被需求各方盯上。在管理、监督缺位的情况下,教师手中的权力难以约束,以至于一些教师发展到以权谋私。

  反腐没有死角。艺术是高雅的象征,腐败是丑陋的角落。当艺考与腐败勾结在一起,艺考在某些地方成了贩卖文凭的生意,这是对艺术的亵渎,更是对师德师风的侮辱。必须对招生舞弊零容忍,决不能让“割麦子”这样的恶行,玷污了艺术的纯洁、高考的公平。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视艺考为“割麦子”,还有什么师德 2020-08-12 钱江晚报2020-08-1200019 2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