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遗弃宠物遭罚,上海这招可以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报道,近日,上海警方处理了首例遗弃宠物犬案。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警方对弃养人吴某处以罚款500元、吊销《养犬登记证》并收容犬只的行政处罚。

  7月28日上午,上海东方路龙阳路路口有热心市民发现一只走失宠物狗,且有受伤的痕迹,疑被车辆撞过。经宠物医院救冶,这只狗骨盆骨折,患有老年狗的基础病。后有爱狗人士向当地派出所求助。

  很快,民警联系到了这只狗的主人吴某。但吴某明确表示,这只狗自己养了十几年,因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她已决定将其遗弃,也承认自己确实有遗弃犬只的行为。

  对于上海警方的处理,不少网友表示赞同,并希望“在全国推广”,也有一些网友直言“罚500元太少了”。的确,上海警方这首开先河的判罚,一方面能够给其他地区处置同类事件提供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对那些试图随意遗弃宠物的人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

  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宠物被原主人遗弃,流落街头,由此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少麻烦。这些被遗弃的宠物,流窜于城市各个角落,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一定风险。比如一些流浪狗可能染上狂犬病攻击人类,狗伤人事件屡有发生,有的造成了严重后果。这些流浪宠物也会成为某些疾病的传播载体,对人类的生活产生不好的影响。

  从自身角度来说,养宠物者也应杜绝随意遗弃宠物的行为。遗弃宠物是对生命的一种漠视。宠物是人类的伴侣,理应得到妥善照顾,如果仅仅因为疾病或衰老等因素就将其抛弃,这样的行为是比较自私的。

  由于缺乏有效的管制手段和相应的法律法规,很多时候,我们对遗弃宠物行为只能怒目却无可奈何。此次上海开出了首例罚单,但依据的是地方条例,且处罚力度也不足以产生非常大的震慑。

  另外,要治理好城市流浪宠物现象,除了及时收养外,关键是要制止宠物主人遗弃宠物,从源头上遏制住此类现象发生。这就需要在全国层面出台统一规定,用以宠物保护和管理,以法治来解决与之相关社会问题。尤其是应加大遗弃宠物的处罚力度,加大遗弃犬只行为的违规成本,倒逼狗主人文明养狗。

  只有硬性的约束,不能完全唤醒人的恻隐之心,还需要持续加强生命教育,让更多人对生命有爱护之心、敬畏之心。外有道德法律的约束,内有生命无价的认知,如此才有可能减少遗弃宠物现象。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遗弃宠物遭罚,上海这招可以学 2020-08-12 钱江晚报2020-08-1200022 2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