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过去的这个暑假,因手机产生的家庭矛盾又增加了。
我们挑选了几个例子,再请心理专家剖析一下——

是孩子的问题
还是你的问题

  要崩溃了。

  这是阳阳妈开口和钱江晚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阳阳一家原本生活在杭州,不久前因为工作关系搬去了外地。

  阳阳开学上初一,平时倒是听话。这个假期长,白天家里没人,所以她就把手机留给孩子用。“要读古文也要上网课。”

  但最近,阳阳妈妈发现儿子白天哈欠连连,她猜孩子晚上在玩手机。

  果然如此。“这孩子凌晨2点躲在被窝里玩游戏。”第一次被抓现行后,阳阳妈冲孩子发了一通火,孩子保证不会再玩了之后,她选择了相信。没想到,这开学还没几天,阳阳第二次被抓到了。

  阳阳妈的无力感在于,解决不了儿子眼下的这个问题:“我要上班,孩子有些课或者学习要用到手机,如果我直接没收他手机,一个是等我下班再回去他作业就要来不及,另外一个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已经叛逆了,我也怕产生更大的矛盾。”

  事实上,阳阳妈的烦恼不是个例。

  昨天,本报记者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了解到,这个暑假,每天因为手机问题去咨询的家长很多。“门诊中70%的青少年都有手机使用过度的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执行主任王奕權说。

  案例有很多——

  过去的这个暑假,因手机产生的家庭矛盾又增加了。

  我们挑选了几个例子,再请心理专家剖析一下——

  本报记者 肖菁 杨茜

  通讯员 李彬

  儿子一套一套的

  大人说不过他

  乐乐(化名)是名初二学生,整天垂头丧气,也不愿意说话,抱着手机能消磨好长时间。爸爸妈妈在旁边急得团团转,说也说不得,再苦口婆心,换来一句“再逼我就去死”。

  “这个孩子是爸爸妈妈带着一起来的。妈妈说着说着都哭了。”王奕權说。一开始,孩子也不是这样的。虽说成绩没多好,但还愿意学习。自从玩起了手机,作业做不完,觉睡不够,课听不懂,爸妈说什么,他都嫌烦。

  “你怎么才不烦呢?”爸妈问。

  “把手机给我。”孩子说。

  乐乐用手机干什么?刷短视频,看电影,玩游戏。

  这便成了一个“消除烦躁”的“办法”。从半小时到一小时、二小时……结果时间越来越长。爸妈不给手机,乐乐也有“大招”——不去上学了。他的理由是成绩不好太丢脸。

  “父母就说他,有一次说急了,乐乐站在了阳台边……”王奕權说,孩子妈妈跟他说这些的时候,崩溃到掉泪。“她说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了,在家里大人稍微说话大点声,儿子都嫌烦。儿子说话一套一套的,大人要说他,也说不过,而且说得太过激,还担心他做出冲动的事。”

  瞒着妈妈

  儿子给网游充值近万元

  浙江省警官职业学院戒毒心理学胡钟鸣老师从事成瘾行为治疗研究很多年。他和王奕權一样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今年疫情,孩子留在家中进行长时间网课之后,来咨询手机成瘾、游戏成瘾的家长多起来了。

  银行高管姜女士早年离婚,没有再婚,一个人带娃诸多不易,儿子小詹今年读高一。

  姜女士说从小学开始家里就做规矩,少用电脑,不给手机。

  小学的时候儿子还“控”得住,初中高中因为孩子们活动空间大了,男孩子聚在一起就打游戏。那个时候家里还是最后守住的一块阵地。今年疫情一来全面网课,家里也“沦陷”了。

  儿子做作业的排场通常是“小三样”:手提电脑看网课,平板递交作业,手机里有朋友圈。

  姜女士总觉得儿子使用电脑的时长是超过网课所需的,从那时开始天天吵架。而且最近她发现儿子已经多次用她的手机给网络游戏充值了近万元。“我说他,他反过来说家里又不缺这点钱,他将来会还给我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是孩子的问题
还是你的问题
2020-09-09 21364898 2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