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小时·大健康

文章导航

晚餐不吃米饭
后果这么严重

女白领才35岁,就已脱发、月事紊乱、牙齿松动

视觉中国供图

  1米65的身高,100斤的体重,对于一位二孩妈妈而言,文静(化名)能保持这样的身材着实令人羡慕。但她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15年不吃晚饭,以致脱发、月经紊乱、牙齿松动……才35岁的她已面临早衰的风险。

  不吃主食的危害为何那么大呢?

  15年晚餐不吃米饭,35岁就早衰

  文静,一位干练的女白领,她坚信,保持好身材还能为工作加分,因此,她在饮食上对自己十分的严苛。从15年前开始,她就严格限制主食的摄入,主要集中在早餐,喝点粥或吃点面食,中午很多时候就不吃饭只吃菜,除非饿的时候会稍微吃点饭,晚餐则是绝对不吃饭,菜也是以素的为主。即使是在怀孕期间,她的食量也没比平时增加多少。当然,好身材也就在自律中得以保持。

  差不多从5年前开始,她每天大把掉头发,尤其是洗过头时,掉下来的那团头发可以盖住地漏。起初,她以为是洗护用品的问题,可任凭她怎么更换,脱发始终没能缓解,只能眼看着青丝日渐减少。

  同样数量越来越少的还有文静的月经,量少、色淡、周期逐渐缩短。都说月经是女性身体状况的晴雨表,而这些确实是她身体慢慢衰弱的表现。尤其是最近两年来,又新增了牙齿松动的困扰,据说她以前很爱吃笋,但现在已经无福享用了,根本不敢用力咬。于是,她到省中医院脾胃病门诊求助于黄立权医生。

  “你这是脾、胃、肝、肾统统都不好了,再下去的话就要早衰了。”黄立权望、闻、问、切了一番后,慎重告诉她。

  黄立权说,米也是一味良药,性平、味甘,有健养脾胃的功效,在许多古籍经典中,都有用米汤服药的记载。而现代人思虑太过,阴火内生,肉食偏多,食滞化热,所以米的好处不仅在于健脾胃,更能滋阴润燥补肺气。

  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米饭,五脏六腑慢慢会出问题。首先是脾虚,表现为稍微吃一点就饱、肚子老觉得胀胀的、人觉得很疲乏、大便黏稀,再进一步就是脾胃两虚。除了上述症状外,还会增加胃口差、精神差、脸色差等状况;再下去则是肝、肾也跟着虚,表现为腰酸、失眠、焦虑、月经失调等。

  黄立权给她开了中药调理外,还给她开了一个细致的饮食处方。一日三餐主食不能少,细嚼慢咽小口吃,定时定量八分饱,荤素搭配要做好。

  另外,还得戒掉咖啡、奶茶和夜宵,尤其不能一早起床空腹喝苦咖啡或冰咖啡,因为苦寒最伤脾胃。奶茶中含有许多人造的胶状物,消化起来让脾胃相当费力而损伤。夜宵则让脾胃在休息时间“加班”,自然也没什么好处。

  杭州市西溪医院营养师孙伟杰说:“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如果长时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所带来的危害可不是一般的多。”

  其一,体内重要物质匮乏,葡萄糖减少会导致大脑思维活动受影响。

  其二,会使身体内分泌紊乱,例如容易长痘痘、长斑,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大量掉发的情况。

  2018年8月,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发表了一项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以将预期寿命缩短长达4年。

  营养师教你这样吃

  那么,怎样把握主食的量才能既健康又不发胖呢?孙伟杰表示,精准的数据是需要营养师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基础代谢水平等进行综合计算,比如,一位身高170公分、标准体重为65公斤的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总能量为2000千卡左右。对于轻体力劳动者来说,建议早餐主食1~1.5两,中餐2两左右,晚餐2两左右,动物性食物一定要吃,每餐1两左右(50~75g)。

  还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从能量摄入来看,根茎类食物如山药、土豆、芋艿、藕、红薯等应作为主食的能量摄入,而不能当作蔬菜。也就是说,如果三餐吃了土豆、芋艿、藕、红薯等,米饭就要少吃。烹调少用油,每人每天用油量约为两调羹。同时,减少精制糖类、高油脂含量食物的摄入。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1 晚餐不吃米饭
后果这么严重
2020-09-15 21391016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