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汽车

继大众福特去年牵手后,通用与本田也在一起了

巨头纷纷抱团,汽车业新结盟时代来临

  通用和本田在一起了,大众和福特结盟了,雷诺-日产-三菱牵手了。昔日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现在却一个个成为了亲密战友。这是怎么回事?

  通用本田共享电动化、自动化平台

  9月4日,通用官方宣布,与本田汽车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拟组建汽车业务联盟。根据通用发布的最新公告,通用与本田的联盟计划于2021年初开展多领域合作,他们将以联盟的形式为各自品牌开发新车型,并在采购、研发和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组建的联盟将进行优势互补,基于通用汽车Ultium电池和高度灵活的全球电动车平台,联合开发两款全新本田纯电动车型。近期的合作项目还包括氢燃料电池、电池以及Cruise Origin共享自动驾驶汽车。

  通用中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双方已是长达二十多年的合作伙伴。因此,早在今年4月双方就宣布:基于通用汽车全球电动车平台开发的两款本田纯电动车,将配备安吉星安防与互联功能,实现与HondaLink无缝整合。

  而此次组建战略联盟,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先生表示:双方将优化资源配置,加速对未来出行的投资。在产品开发方面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本田汽车执行副总裁仓石诚司(Seiji Kuraishi)先生也表示:联盟将汇集双方优势,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

  新组建的联盟还将共同推进前瞻技术的研发与落地,目标领域包括电子架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车联网、V2X车联万物技术,几乎涵盖了所有新技术。

  巨头抱团越来越多

  其实早在去年1月15日,大众和福特已宣布建立全球战略联盟。大众福特联盟计划最早在2022年推出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全新中型皮卡车型,并计划在欧洲市场合作推出商用车型,还承诺将在电动车型、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寻求潜在的合作机会。据了解,大众和福特的联盟不涉及交叉持股,仅仅是一个战略上的联盟,更多的是共享平台,即福特可以通过大众的平台生产自己想要的商用车,大众也可以通过福特的平台生产它们觊觎已久的皮卡车,可谓各取所需。

  全球车企结盟最早的是21世纪初期的三菱与克莱斯勒结盟,当时迅速开拓了美国和欧洲市场,但排放造假的丑闻迅速打垮了这个联盟,也让三菱深陷财务危机。之后,雷诺-日产-三菱结成联盟,成为全球车企联盟成功范例,全球总销量多年位列第一。

  跨国车企纷纷牵手为哪般

  从全球车市来看,车企都在“阵营化”。那么,为什么昔日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现在却成为了亲密战友?汽车专家、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表示,这种阵营化是在严苛排放政策和油耗监管条件下,车企抱团的自然选择。

  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而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留给传统车企的问题正越来越多,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已是时代所趋,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前瞻技术正给传统汽车制造巨头带来巨大挑战。

  而今年全球爆发的疫情,使得更加举步维艰的跨国车企更快地走向了联合。张建业表示,结盟的巨头都是全球汽车制造业的老牌劲旅,造车技术经验丰富,抱团有利于技术的交流和实践的探讨,可以取长补短。他表示,联盟可以发挥几大优势,其一是分摊车型的研发和工程成本,降低未来车型和驱动系统开发的费用。比如只要一方有相应的平台,就能为双方生产不同的车型。其次可以联合采购,以原料采购、物流与本地化战略为重点。另外结盟后的规模更大、效率更高,更有利于双方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还有就是新技术的共同着力,比如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和新能源的研发等合作。

  但有关人士也表示,巨无霸的汽车联盟毕竟只是松散的战略联盟,未来也将充满变数,双方如何长远地走下来实现双赢,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报记者 林燕


钱江晚报 小时·汽车 a0014 巨头纷纷抱团,汽车业新结盟时代来临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18;钱江晚报2020-09-1600019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