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今年5月以来,居民用电量为什么节节攀升?听听浙江电力的权威解释

为什么杭州人8月电费特别多
看了这两张图你就明白了

图一:浙江居民三档阶梯电价
数量单位:万户

  2020年,因为疫情等原因,不少人家里的用电量有了挺大的变化。

  昨天,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给钱报发来一组数据:受疫情和高温天气双重影响,今夏居民用电量呈现节节攀升的趋势。

截至8月底

全省居民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5.02%

  我们先看今年一季度居民用电情况。

  浙江省居民用电一共是约2400多万户。在一季度,浙江省累计用电量1119.65亿千瓦时,同比-10.25%;居民用电248.33亿千瓦时,同比-6.25%。

  一季度浙江居民用电量呈现负增长,有两大主要原因。

  由于浙江省为外来务工人口输入大省,受春节返乡和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缓慢等影响,居民用电量同比连续负增长。

  再是今年一季度气温较去年同期高,居民空调、地暖等取暖负荷下降。

  但是,4月起,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学校、培训机构逐步复工复产,加上暑期高温且受疫情影响居民普遍外出较少等因素,居民用电量持续攀升,5~8月连续呈正增长,6月同比增幅达到最高值(32.47%)。截至8月底,全省居民累计用电量60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2%。

8月底累计电量增加

有这么几个原因

  经过数据分析,截至8月底累计电量增加有几大原因。

  首先是受疫情影响居民居家时间增加。

  上半年,居民居家办公、上网课、烘焙制作等用电较为普遍,烤箱、面包机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率比往年显著提高,导致居民用电量增加。

  另外,连续高温天气也导致用电量增加。

  但也有人疑惑,“我每天都这么开空调,生活习惯没有变,8月电量怎么会增加呢?”

  以杭州为例,气象资料显示,2020年8月杭州最高气温超35℃天数为18天,同比2019年8月只有5天。2019年8月下雨天数11天,2020年8月只有6天。

  也就是说,同样开一天空调,设定温度一样的话,外界温度越高,空调压缩机需要运行时间越长,耗电量就会大幅增长。8月杭州用电负荷3次创出新高,全市全社会最高负荷达到了1718.1万千瓦,同比上升5.7%。

  也正是因为这两大原因,在今年1至8月全省累计用电量同比呈负增长的情况下,居民用电量连续正增长,部分居民用户电量增长较快,提前进入阶梯电价第二档和第三档。

多少人家进入第三档用电

哪些地区的居民率先升档

  从全省分布看,提前进入二、三阶梯用户集中于省内较发达地区。截至8月底,浙江进入阶梯第二档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杭州、温州、宁波、台州。全省进入阶梯第三档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杭州、温州、宁波、金华。

  从8月增加二、三阶梯用户分布看,8月全省二阶梯用户增加116.12万户,增加较多的是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及台州;湖州、杭州、嘉兴、宁波、绍兴等地环比增幅较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8月全省三阶梯用户增加82.28万户,增加较多的是杭州、温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地;杭州、温州、湖州等地环比增幅较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全省2020年8月二阶梯环比增加户数116.12万户,比2019年8月二阶梯环比增加户数多21.56万户;全省2020年8月三阶梯环比增加户数82.28万户,比2019年8月三阶梯环比增加户数多18.62万户。

  可见今年受疫情和高温天气影响,进入二、三阶梯的用户要比2019年多。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为什么杭州人8月电费特别多
看了这两张图你就明白了
2020-09-16 21396033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