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金融

专访大朴资产投资总监颜克益

高估值或成常态 优化配置作用凸显

  专访大朴资产投资总监颜克益

  高估值或成常态 优化配置作用凸显

  本报记者 梅丹

  近年来,明星基金经理独立门户成立私募的消息不断,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私募产品日趋丰富,投资者的选择困难症也逐渐凸显。

  如何选择产品,如何选择管理人,如何面对优质公司估值越来越高的行情?私募机构又该怎样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向行业中的先行者求答案。作为行业先行者,颜克益于2012年成立大朴资产并任投资总监,8年来,大朴资产已发展为百亿私募规模。创业前,他曾先后担任过兴证资管和兴证研究所负责人,多次荣获金牛奖、金阳光奖、英华奖等主流三年、五年期基金经理奖项,是为数不多的兼具投资经验和管理经验的私募机构创始人。

  贵或成为常态

  必须接受并积极应对

  记者:在全球化受到冲击的当下,您对A股的判断或者投资逻辑有没有产生新的变化?

  颜克益:2019年底大朴资产发布了《2020:轮到股票了》的策略报告,看好未来3-5年的股票市场。总体来说,疫情的冲击是阶段性的,同时流动性放松又给股票市场带来大量资金,加之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空前重视,我们仍然维持未来三五年看好股票市场的判断。但另一方面,疫情对经济带来一定冲击,经济恢复还需要时间,同时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一部分优质股票估值较高。我个人认为,股市的波动可能会加剧。

  记者:目前市场上投资人的困惑是,有些优质的公司估值普遍较高,如何来应对当下的高估值?

  颜克益:总体而言,我们很难精确判断一只股票的定价是否合理。因为它大部分时间在“很贵”和“很便宜”两极间摆动,并且在低位或高位运行的时间往往会很长。对专业投资管理人来说,无论哪种情况,都必须接受并积极应对。

  首先,我们要接受当下市场结构分化的现状和趋势。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出现减缓,能够有持续增长和维持高盈利能力的资产将可能相应减少,使得优质标的越来越贵,贵或将成为常态。

  其次,在高估值的背景下,对投资标的高频度、近距离地持续跟踪尤其重要。2017年价值股整体重估之前,买入并持有这一投资策略的风险并不大,然而目前在优质资产估值都很高的情况下,一些基本面细微的变化会导致个股较大的波动。

  最后,需要配合策略方法。在2015年上证指数4000点时,我们发过一篇当时传阅度很高的报告《4000之上:大涨、大波动、大分化》。其实当时很多个股也很贵,但我们却敢于把仓位加到满仓,原因在于我们运用了策略工具,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对仓位和组合进行动态调整,所以在控制住风险的前提下,最终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能攻善守

  做到哪一点都不简单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涌出,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产品的同时,也加剧了投资者选择的难度,您对投资者选择私募有什么建议?

  颜克益:市场越来越复杂,分化越来越严重,个人投资股票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大,所以配置产品是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项。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时,首先应该看其管理产品的长期业绩表现,尤其是需拉长时间来看;其次要看团队是否有科学的投资方法和很强的研究实力;第三要看团队是否经历过市场的牛熊检验。

  记者:投资者对投资品的要求是能攻善守,既要收益强又要回撤小,能同时做到这两点非常困难,你们有什么经验?

  颜克益:“能攻善守”确实是市场给大朴贴的标签,但实际上这一标签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束缚和压力。但确实,从公司成立至今,我们做到了承担较低的风险并获取较高收益的目标。

  首先,要善于倾听、自省和系统性思考。要敬畏市场,系统性地去思考问题,不能只从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底层思维方式。

  第二,系统、全面的投研体系。综合使用自上而下的策略及自下而上的公司研究,首先在品种选择方面,我们没有偏好,价值股、成长股都会投,难点在于对投资标的的属性有清晰的认识;其次综合对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等策略判断工具调整仓位和持仓结构,从而实现在优质的投资标的的基础上增加收益、控制风险;另外,我们注重组合化,用系统性的投资方法去保证配置上的协调。

  第三,团队的高效协作。我们都知道对市场的判断、策略的把握是很难的事情,除了我个人在策略方面的经验,离不开团队高效的配合协作。此外,得益于我本人在兴业证券时既做过投资又做过管理的工作,在团队搭建、促进优秀投研人员的稳定性、团队有机协作等方面还是有一些经验优势的。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5 高估值或成常态 优化配置作用凸显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07;钱江晚报2020-09-1600008;钱江晚报2020-09-1600010;钱江晚报2020-09-1600009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