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社群

一封漂洋过海的感谢信,寄到松木场社区养老中心

独居杭州的老父突然病倒
在国外工作的儿子心都拎起来了

鲁劼看望李大伯

  最近,杭州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副主任鲁劼收到一封漂洋过海而来的感谢信,是87岁的李大伯的儿子儿媳写来的。

  大伯一家是地道的杭州人。儿子儿媳30年前离开杭州,去国外发展,随着年龄增长和父母日渐年迈,对父母的那份牵挂和不舍越来越浓烈。

  “父亲一直独居,一生意志坚强独立,不愿受人照顾,也不愿搬入养老机构,成了我们最大的牵挂,而我们除了无奈,只能顺应他的心意。”

  今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归国看望老父亲,每天过得忐忑。没想到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幸亏社区和邻居齐帮忙,让父亲转危为安。当时帮忙的人当中就有鲁劼。

  “当社工近20年了,做这些事太平常了。”鲁劼这么说。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帮帮团“社区那些事”社群里看到报料后,记者去了一趟松木场社区。

开锁师傅破门后,发现独居老人发着高烧

  “李大伯一直不开门,没人应。”8月25日那个中午,太阳炽烈,邻居刘阿姨给鲁劼打来了电话。

  刘阿姨说,大伯儿子给老人打了半天电话,没人接,让她去敲门,也没人应。鲁劼随即赶到大伯家,趴到窗口喊,终于听到一丝丝微弱的应答,但就是不开门。

  “老人是不是掉到床下了?”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事情或许有些严重。征询大伯儿子意见后,最终请来开锁师傅打开房门。

  老人躺在床上发着高烧。“当时屋里很热,大伯没开电扇也没开空调,肯定中暑了。”鲁劼和网格员抬着老人上了120救护车,送到医院后一直陪护到深夜12点。

  经过治疗,老人身体康复。但一个新的难题来了:老人坚持要回家。可是这么大年纪的老人继续独居的话,万一再出什么事怎么办?

  鲁劼几次三番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让老人去社区养老中心看看,几回反复,老人终于答应。

感谢信里饱含感激,也有一份内疚

  记者用微信联系上大伯的儿子时,他正在工作,只能简单交流两句。“十多年了父亲一直独居,我和妻子轮流,一年里每3个月都飞回国看望父亲,平时天天通话。但父亲很倔强,不肯请护工也不住养老院,我都是通过网购帮他买菜买日用品,说实话有些愧疚。鲁劼等社区工作者一直在帮助我们,真的很感谢。”

  更多的感谢他们都写在了给社区的感谢信里。

  “这期间,邻居、大鲁和我们做了无数次沟通,还一趟趟为老人采购或回家取必要的东西,另外,大鲁还为老人补办了过期的身份证件等。他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亲人一样,从没有任何怨言,把一切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为了让我们放心,他们常常去养老中心看望陪伴老人,还时时把有关老人的信息传达给我们。”

  鲁劼是松木场社区的网格长,负责618户居民。大伯的儿媳在信里称鲁劼为“大鲁”。她说,如今,老人已在养老中心安心定居,接受着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让我们悬了多年的心终于安放下来,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杭州社区的工作真的是细致入微,给无依无靠的老人最真诚的关怀,给遥远的亲人最贴心的支持。

  大伯的儿媳在信的最后说,所有的感动和感恩,只有倾诉在这封信里,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邻居和社区的善举,也希望给众多牵挂父母的海外子女带去鼓励和安慰。


钱江晚报 小时·社群 a0006 独居杭州的老父突然病倒
在国外工作的儿子心都拎起来了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14;钱江晚报2020-09-1600017;钱江晚报2020-09-1600020;21396281|;21396282|;21396283|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