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读城记

1960年开门营业至今
最近一次装修在23年前

三墩照相馆
慢悠悠地
记录时光

  1960年开门营业至今

  最近一次装修在23年前

  三墩照相馆

  慢悠悠地

  记录时光

  市井,烟火,人家……可能是对杭州三墩最恰当的描述。陈家桥南街,景色仿佛和一两百米外宽阔的大马路割裂一般。这里,老房,小桥,细巷,旧店,让人恍惚间回到几十年前。

  一片绿荫后,有这么一家独立于街景之外又显得十分和谐的照相馆——三墩老照相馆。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三墩陈家桥南街9号的这家照相馆,探寻它整整一个甲子的故事。

  从“老”照相馆

  到“新”打卡点

  挂久了褪色的牌匾、手写的广告牌、斑驳脱落红漆木门……推开门,是雨天屋内木头与水汽混合的潮湿气息,细节都在怀旧。

  照相馆里,整整三面墙壁,贴满照片,从黑白到彩色,从证件照到生活照,不同的人,不同的笑脸,满满当当。

  这是悠长时间慢慢走过的痕迹。

  小房间的房梁上贴着“周泉虎人文照相馆”的字样,上标“摩登·无造作”。

  照相馆老板名叫周泉虎,67岁。附近的乡邻亲切地喊他“阿虎”,他戴着一顶帽子,留着小胡子,身着夹克和格子衬衫,像电视里走出来的绅士。

  “来参观?拍照自己拍啊。”周泉虎从房间的深处走出来,声音洪亮爽朗。

  原来,平时有不少喜爱文艺的过路人,看到这富有年代感的照相馆,就想进来参观拍照。热爱复古风的年轻人,也会将这间照相馆当成打卡点。

  三墩老照相馆自1960年开门营业,如今已经整整60年了。

  23年前,照相馆从陈家桥1号迁移到9号,周泉虎装修了一番,此后样子就再无改变。

  复古的木梁,华丽的花纹,这些装饰和摆设在20多年还算得上时髦。然而,现在,这俨然成了复古的最好诠释。

  照相馆内的生活气息浓厚。门前立着墩布拖把,桌子旁放着以前常见的红色塑料外皮热水壶。屋内甚至还保留着拉线式的电灯开关。其中一间房,满满陈列着陶瓷罐和画作,这些都是周泉虎收集起来的,是他的兴趣之一。

  “进门的那一刻,恍惚间穿越回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是一名90后博主记录在微博上的、关于他和三墩老照相馆的邂逅。

  从少年学徒

  到人像“老炮”

  周泉虎拍人像四十多年了。

  25岁的时候,他跟随师父来到这家照相馆当学徒, “分配来的,也谈不上自己喜欢不喜欢。但拍着拍着,就慢慢喜欢上了摄影。”四十多年,周泉虎从懵懂学徒,到人像“老炮”,摄影在他的生命中,如同喝水吃饭一样不可或缺。

  他还记得当时用的第一台相机,气动快门老相机,拍出的都是一张张黑白照;如今,他用的是单反,老相机也找不到了,但记忆和当时拍的照片一起一直留存着,他的摄影风格也贯彻始终。

  “最近几年,照相馆的生意不太好,每天的顾客一般都在个位数。”周泉虎这么说,却也不十分在意,“任何生意做久了都会有起起伏伏。”

  “我家就在旁边,我有时候也会住在照相馆里面。”周泉虎说。

  只有他一个人的照相馆,就是另一个家。

  照相馆没有固定的营业时间,都随周泉虎的心意。年近古稀,周泉虎的生活节奏也变慢了,“门口贴着电话,如果有人急着要拍照,打个电话,我就走过去。”

  几代人的记忆

  半个世纪的故事

  照相馆里,最早的照片是1957年照的,贴在最显眼的地方。这张黑白的集体照,像素不高,相纸微黄,夹杂在无数彩色照中——这是周泉虎师父的作品。

  最新贴上去的照片则是周泉虎今年拍的。

  “每个年代特点都不一样。像这些上世纪80年代的黑白照,是学生过来拍的毕业照,有扮戏剧里小姐的,也有扮相公的。”周泉虎用一根杆子指着一张张照片回忆。

  如今,再也没有年轻人会打扮成古装来拍照了。

  从前来照相的人,更在意化妆和布景,拍照时顺从周泉虎的“摆布”;如今,顾客更在意修图、在意“颜值”,“瘦一点,白一点”。

  建馆最初,黑白一寸照洗三张只用1毛钱;如今,一寸照,慢洗10元。

  这老照相馆,见证了很多人的高光时刻,不少熟客对老照相馆情有独钟,“有顾客好几代人都在我这里拍照的,爷爷、爸爸、现在是第三代来拍……”周泉虎说。

  你去过这个60岁的老照相馆吗?不妨来和我们说说,你和照相馆的故事吧。


钱江晚报 小时·读城记 a0004 三墩照相馆
慢悠悠地
记录时光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15;钱江晚报2020-09-1600016;钱江晚报2020-09-1600020;钱江晚报2020-09-1600021;钱江晚报2020-09-1600022;钱江晚报2020-09-1600017;钱江晚报2020-09-1600014;钱江晚报2020-09-1600018;钱江晚报2020-09-1600024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