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像张文宏那样,融于长三角

  最近,在上海的张文宏有了个无锡的新工作。

  9月14日,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情况说明》,澄清网络传言称:无锡市在实施“太湖人才计划”的战略背景下,第五人民医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柔性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无锡市政府给予张文宏团队1000万元项目支持经费,主要用于临床科研与技术创新等,其中10%用于团队成员补助。

  这则说明,直接带出了一个月前被大家忽略的一则旧闻——张文宏把无锡市支持奖励他个人的经费,全部捐掉了。

  8月上旬,张文宏受无锡市政府邀请,加入太湖人才计划支持行列,他和团队获得1000万元支持奖励。8月7日晚,张文宏医生通过微博公开介绍了这笔资金的去向:属于他个人的,全部捐赠给青年基金,为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青年医生提供扶持。

  张文宏这样表达自己的愿望:希望让更多的人,想要学医而敢于学医,在医学的道路上能够踏实起步。他说:“公共卫生也是国之重器,在这个领域长期拼搏的年轻人是甘于清贫的群体,但我更希望这个人才计划能够更多鼓励到团队的青年们。中华民族面临历史关键时期,中华复兴会遭遇更多的挑战。青年的肩上将扛着国家的未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认识了张文宏。他是2020这个特殊之年上海滩、长三角乃至全中国最红的男人,是大家心中的“国民偶像”。这个张文宏与我们之前认识的公众人物不太一样:他不打官腔,说实话、做实事。他总是用明白晓畅的语言,将深奥的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对待公众与媒体,他有问必答,该澄清的澄清、该质疑的质疑,坦坦荡荡。可以说,我们的许多抗疫防疫知识,得益于他拨云见日的专业讲解。

  回看张文宏的成长经历,他是典型的“长三角人”,出生在浙江温州,瑞安中学毕业后被保送到复旦大学医学院上学,毕业后进入上海华山医院传染科,先后在香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芝加哥州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的工作,最后扎根在上海。这回被柔性引进无锡第五人民医院,他的日常有可能这样度过:早晨在上海上班,下午去无锡会诊,周末回老家浙江温州看看亲人。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张文宏身上有着长三角这个区域大多数人的共同特征:务实、低调、理性,视野开放。在长三角一体化逐渐深化的过程中,这种精神气质是一体化发展的软性基础,有着独特的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展。

  区域的融合发展,最终是人的融合。当前长三角多数城市正在加快迈入同城化时代,区域人才能否良性流动已经成为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无疑,这次无锡和张文宏带了个好头。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像张文宏那样,融于长三角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20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